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天骄:取名“王者荣耀”,正当权益不可阻

发布时间:2017-09-06 16:35:54来源:湖北日报网

  《王者荣耀》是当下最火的全民手机游戏,数亿用户沉迷“农药”无法自拔。近日,有网友晒出户口本称,陕西省一位父亲竟将自己刚刚出生的女儿取名为“王者荣耀”,网友纷纷表示为孩子取名字的父母太奇葩太任性,指责其“实力坑娃”。(9月5日《北京青年报》)

  孩子的父母目前尚未出现在公众面前发声,大众最为普遍的猜测是:孩子父母是这款游戏的骨灰粉丝,而一时头脑发热取了这个名字。虽然这个姓名没有违反公民姓名登记规定,也没有被当地派出所认定为违反公序良俗,但是网友还是忍不住为这个小女婴未来要面临的不便和嘲笑担忧不已,认为孩子会因为这个名字在社交中处于不利地位,并且在社会管理体系中增加成本,因为父母一时兴起承担自己本不应承受的诸多压力。其实,对于标新立异的取名,只要合法合规,无论是社会大众还是行政机构,都只可劝而不可阻。

  从法律上来说,取这个名字合规合法,除了引发大众讨论,并不会对社会造成实质性负外部性。依据相关公民姓名登记规定,只要不违反“使用规范汉字”“公序良俗”等规则,姓名权是基本的公民权利和自由,父母享有子女取名权。即使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和成本,也主要限于针对孩子和家庭自身,并且是由于孩子父母的选择带来的结果,父母应坦然接受。相反,这样幽默而任性的取名方式,反而增加了社会的多样性和可能性,不失为一种创意,或许反而会和注重流量的当今时代碰撞,有利于这名小女婴形成幽默的性格。

  另外,这个名字并不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这个名字虽然在含义上让人难以理解,但丝毫不影响社会管理体系中使用,带来的成本甚至不如含生僻字的名字。如果这个名字果真只是父母一时兴起,并没有准备好它带来的不便和负面影响,或者孩子长大后不愿承担父母所取名字带来的不便,完全可以行使姓名更名权,再将名字改为一个更为普通的姓名。

  不过,不少网友认为当地派出所接受这个名字的登记,而非劝阻父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然而,作为依法行政的主体之一,尊重公民姓名权,这样的行为反而体现了依法行政和对社会越来越强的包容力。当然,在登记过程中,派出所的确应当向孩子父母充分说明如此取名可能带来的结果和影响,体现行政主体的关心关怀,但当公民独立做出决定后,尊重其权利和选择,可劝而不可阻,同样是执政能力的一种进步。

  即使我不认同你如此取名的做法,我也尊重你如此取名的权利,法无禁止即可为,尊重其选择对于社会大众,是包容力的提升,对于相关社会管理机构,是依法行政的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