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振伟:《王者荣耀》掀开了哪些教育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7-07-06 15:40:0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来,“王者荣耀”成“王者农药”,成为连《人民日报》都要讨伐的国民话题,要分两方面看,一个是国产手游的真正崛起,游戏市场空间巨大竞争也最惨烈,一款游戏被称为国民特别是下一代的“精神鸦片”,本身说明了这款游戏市场层面的成功;另一个则说明这款游戏关系到国民精神层面问题,没有外力介入只怕会动摇国之根本,特别是青少年成长。

  游戏开发方腾讯公司推出“史上最严手游防沉迷系统”,限游戏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且不说技术层面的堵塞实际效果如何,即便是一禁了之,国人也还不能拍手称快,倒是教育界人士不妨透视“王者游戏现象”,观察有哪些一直被掩盖甚至捂盖子的真问题。

  腾讯给出的数据,《王者游戏》20岁以下的玩家占一半以上,其中11-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高达1亿用户可能是学生。更让人心忧的是,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到了97.7分钟,时长位居所有热门游戏之首。基于中小学生玩家占多数,可以说他们中的多数已达沉迷程度。

  不是说我国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普遍过重吗?每天怎么有这么多时间玩王者荣耀?家长们都知道,不管家教再严,当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再堵也不管用。事实上,在王者荣耀面前,一些以往在管教孩子上很有一套的教师也束手无策,“我比很多家长都要痛恨看到孩子沉迷手机的样子。”这位教师怒怼王者荣耀的背后,更多是焦虑与无奈。

  未成年人的天性是追求快乐,网络游戏有市场,是因为它某种程度上承担了实际游戏的替代功能。王者游戏在青少年中有黏性,其实反衬了他们现实生活的苍白无趣。农村长大的70后、80后大多经历过,小时候都有玩伴,没有家长监管的自由开放的游戏也很多,有躲猫猫,还有符合孩子们逻辑的“打仗游戏”,既释放了他们心中潜藏的“野性诉求”,又起到认知自我结交朋友的社交功能。

  而如今随着城镇化推进,孩子们的童年被“阉割”,外表斯文文明的背后,其实掩藏着“渴望自由到大自然释放野性”的本性需要。以对战性取胜又具强大社交功能的王者游戏,换个角度来看是在弥补他们缺失的成长经历。

  很多教师视王者游戏为天敌,不妨反过头来自我反思,是不是学校教育特别是课堂教学问题更大呢?如今学校里的女老师比重越来越高,校园里阳刚气严重不足,过去体育课上司空见惯的“跳山羊”差不多绝迹,王者荣耀为玩家乐道的对战升级,某种意义上正是对男性教育缺失的替代。学校如果不再“唯考试论”,体育课阳刚起来,社会实践丰富多元起来,课堂有趣起来,不再为无休止的课外辅导班奔命,孩子们从原始社会遗传来的精神需求得以满足,王者荣耀只怕也“荣耀”不起来。

  中产阶级家庭最重视教育,他们恨不得孩子把所有时间用于学校—辅导班—家庭的三点一线学习,王者荣耀让孩子正在脱离他们为孩子设计的上升之路,他们哪能答应? 这正是王者荣耀引起公愤的群众基础。

  其实,更严峻的问题还在职业学校和农村,据很多职校老师反映,职业学校里那些“一直被社会漠视”的所谓成绩欠缺者,王者荣耀已成他们的主要精神营养,有些学校王者荣耀甚至接管了常规课堂,老师们束手无策,敢怒不敢言。还有在广大农村,一些家长没时间陪伴教育孩子,智能手机成了孩子们的主要玩伴,而家长或常年在外打工,或因教育理念匮乏未加充分重视,王者荣耀正在成为这些本就弱势孩子的精神鸦片,而这些搀杂着复杂社会问题的问题,才是被掩盖着的更应得到正视与外力干预的真问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程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