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鹏唳天:部队需警惕“电子鸦片”麻痹神经

发布时间:2017-08-09 16:00:2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解放军报发表文章《谨防王者荣耀“粘手”》,报道认为目前军营中部分官兵沉迷“王者荣耀”游戏,对官兵健康、训练带来不良影响,警示这种现象将危害部队战斗力。有些基层带兵人反映,只要一到周末休息,有的班推门看去,几乎全班战士手里捧着手机,全神贯注盯着屏幕:“敌军在5秒钟后到达”“全军出击”的游戏声不绝于耳。(8月9日人民网)

  刚过完八一建军节,在国人感叹于“朱日和阅兵”中我军的威武气势时,军报发表了一篇关于我军战斗力的文章。然而,在这篇文章的字里行间中,却并非在阐述我军的战斗力之强,而是点出了当前存在于军中,麻痹战斗力的一味毒药——“电子鸦片”。那么,“电子鸦片”究竟是什么?又为何说其会“粘手”并危害战斗力呢?

  原来,所谓“电子鸦片”即是当下有着“国民游戏”之称的“王者荣耀”,更可以说是对智能手机游戏的统称。在部队放开智能手机管理使用后,官兵可以充分享受移动互联网的利好,但不少官兵却如吸食鸦片一般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众所周知,人们在玩游戏时往往会产生“沉浸感”,容易造成精神涣散,更有甚者,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情绪易燥、易怒,游戏上瘾后更会减少与周边人交流。而部队需要战友之间的沟通,军人的特殊职业特点又具有不确定性,常常需要接到命令迅速作出反应,若是官兵被“电子鸦片”所迷住,部队的神经的确可以说是被手游麻痹,战斗力受到危害更是显而易见的,绝非危言耸听。

  从早些年“网瘾”的出现,到现在“国民游戏”的火热,“网络游戏是一把双刃剑”不算个新鲜话题。但常人玩游戏如何沉迷都是自己的小问题,如果“电子鸦片”持续麻痹部队的神经,这就是个国家层面的严重问题。部队如何利用这把“双刃剑”来为官兵的日常生活合理放松呢?笔者以为,智能手机的开放与“国民游戏”进军营,应当引起部队各级重视,要科学引导官兵用手机、玩手游。要从丰富集体活动、业余文化等方面,着重培养官兵健康的个人爱好,丰富官兵日常生活,多组织集体活动,如此一来不仅淡化“电子鸦片”的危害,更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鹏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