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取名“王者荣耀”,实则游戏人生

发布时间:2017-09-06 11:41:32来源:湖北日报网

  9月3日,一位名为“旺喜40”的微博网友晒出户口本。根据照片显示,该新生儿于8月1日在陕西省户县出生,是个女孩,名字为王者荣耀。经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从鄠邑区公安局确认,真有叫这个名字的娃。有媒体评论称,这家人王者中毒有多深啊,孩子长大了和你们没完,坑大了!(东方网9月5日消息)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家人为女儿取名“王者荣耀”,一经媒体和公安局确认,不禁让广大网友惊呼“活久见”!当前王者荣耀的确是火遍神州的网络手游,根据《民法通则》和《婚姻法》中的规定,父母也有权决定给自己孩子起名字,既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也允许采用父母双方的姓氏。然而这种情况属于虽然不违反规定,显然“王者”并不是复姓。虽然孩子的父母可能姓王,然而父母的此项决定未免太轻率,丝毫过未考虑孩子的感受,这真是“宝宝心里苦,有苦不能言”。

  姓名由姓和名组成,也称名字。人的姓名,是人类为区分个体,给每个个体给定的特定名称符号,是通过语言文字信息区别人群个体差异的标志。由于有了姓名,人类才能正常有序的交往,因此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由于中国特殊的文化背景和汉字的特殊构造,因此姓名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名字可谓是除身体发肤外父母给予的最重要的“馈赠”。除开小名、乳名、昵称外,上学用的名字一旦固定,便会伴随人的一生,成为一个人最显著的社会标记,有的名字还会对人的性格和成长产生巨大影响。

  家长不论因何缘故为孩子取名“王者荣耀”,都不得不说太过随意和戏谑。如今“王者荣耀”成为全民手游,就取名王者荣耀,假如过几年王者荣耀被市场淘汰,或者游戏开发商自己更名了,家长岂不是还要跟着再改?又或家长某一日爱上了别的游戏是不是也要改名呢?取名王者荣耀固然略得时髦,然而这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太大的好处,生活中被人取笑和开玩笑的概率会大幅增加,在学校学习生活也有不便之处。同时,如今王者荣耀玩者进入低龄化,取名很有可能会误导孩子过早沉迷游戏之中。

  人生并非游戏。从“王者荣耀”的取名来看,也从侧面凸显了传统文化的岌岌可危。近年来各类四字名字,甚至五字名字层出不穷,然而这些家长既不是复姓家族,也不是少数民族。中国姓名的特殊寓意与汉字文化和历史传统是紧密相依的。远如林徽因,近如屠呦呦,这些姓名背后都是蕴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汉字寓意。因此随意取名也从一个方面也凸显出传统文化影响力在削弱,年轻一代对于文化历史传统的认知还有待提升。

  姓名虽小,却意义重大,寥寥几字,也能包含万千。取名“王者荣耀”显然充满了哗众取宠,更不利于孩子成长,因此这并不值得年轻一代家长去追捧。对于近年来随意四字、五字取名的歪风,年轻父母也应多多反思,取名虽然是“家务事”,但胡乱取名难受的不仅是孩子,更少了一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继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饶身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