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勿忘卢沟桥上的沉吟与训诲

发布时间:2017-07-07 15:52: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晚清衰,民国乱,列强践踏毁家园;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七七事变80周年祭,一首《卢沟谣》,道尽了沉默不语的卢沟桥上深深镌刻的历史痕迹。(7月7日澎湃新闻)

  又到七月七,历史总在这一天不断地警醒着我们。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撕掉了虚伪的面具,露出妄图啃食掉中国的丑恶嘴脸,炮击宛平城,是为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纪念的目的,在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杜牧《阿旁宫赋》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历史闭上眼睛,就看不见未来。近些年来,日本谋求突破战后体制,借否定历史实现所谓“正常化“意图,这是十分危险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日本某些势力企图抹掉历史,但抹不掉的是对中国人民深深的伤害,无视自己曾经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就必然会被世人唾弃。

  80年前卢沟桥上的沉吟所带来的惨痛教训,教会了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我们当前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纪念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调动我们全部的热情与精力,共同致力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传承革命传统,释放改革活力,国富而民亦强,民强而国愈富。

  自古以来,先辈就谆嘱中华儿女,不能数典忘宗,抗战纪念日、南京大屠公祭日,为南京大屠杀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不断挖掘曝光日军罪行档案记录,都表明了中国人民不忘历史的决心。今年年初,教育部全面部署大中小学所有学段相关学科和教材的修改工作,所有教材中的“八年抗战”均将被改为“十四年抗战”,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这一修改。就是要全过程体现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重申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的重要意义。

  当年七七不寻常,日寇侵华起祸殃。罄竹难书家国恨,同仇敌忾杀豺狼。这首鸿煊的七绝,道尽了80年前的血与泪。正如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时,就有媒体强调:不用含蓄婉转,这种做法就是在警告日本,正义不容亵渎,历史不会重演!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师之责就是开蒙、启迪、释惑、解疑或警醒他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