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龙:让中华文化巍然耸立
发布时间:2017-05-02 10:48: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文化”乃是“人文化成”一语的缩写。此语出于易经贲卦彖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由此,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可概括为:为天地立心,为万物喊魂,为发展增绿,为众生治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那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文化与政治文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有何关联呢?

  文化是政治文明的载体。宋朝大学问家周敦颐说:“文以载道也”。他把“文”比作车,“道”比作物,“文之用”即“载道”。他说的“道”是儒家之道;我们说的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独特作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灵魂。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浪潮中,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现。一方面,文化是一个城市和一个地区的灵魂,没有文化或文化环境差的城市和地区,必然没有特色和吸引力,也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市场主体的培育、精品名牌的打造、营销市场的的拓展和特色产业的壮大,一刻也离不开文化创意、文化内涵、文化包装和文化宣传。因此,我们必须在提高经济的文化含量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用文化引领和推动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文化是社会和谐的阳光。“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生长”。习近平总书记说:“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因此,我们必须弘扬工匠精神,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用文化之光去驱散黑暗、彰显美德、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创造和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龙(湖北利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