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潘孟晓:莫让“假文风”制造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7-08-01 09:15:47来源:湖北日报网

  “假”的文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利于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必须坚决纠正。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转作风、改文风的深入推进,很多领导干部的讲话、文章明显短了,但是否都是个人深思熟虑后的真知灼见,还得打个问号;大话、空话、套话明显少了,但所讲所写的内容有没有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多强,值得深究;是个人所思所写还是写作班子代为捉刀,明眼人一看便知。从这个意义上说,改文风永远在路上。(7月31日 《人民日报》)

  当前,文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假文风”尤其盛行。纵观有的领导干部关于工作的讲话和文章,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不回应群众关切,不由得让群众直呼“有数量无质量、有长度无力度”。有的领导干部讲话时,套话空话连篇,滔滔不绝;有的领导干部讲话直接照搬上级领导,欺上瞒下;有的领导干部文章抄袭名家名篇,掩耳盗铃;有的领导干部讲话文章直接由写作班子代为捉刀,贻笑大方。文风折射作风,“假文风”弄虚作假,实则是作风不实的表现。

  官场不良文风何以如此根深蒂固?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大肆渲染政绩,显摆自己“为官在为”“为官有为”,靠讲空话、大话的“官样文章”弄出动静,或是为了让上级领导满意,生搬硬套“标本文章”内容格式,发布不契合实际的信息;另一方面,“文山会海”泛滥,让精力有限的领导干部疲于应付。为了完成任务,他们难免会抄袭性地讲一些套话、场面话。再者,不少领导干部“怕讲错话”,正所谓“祸从口出”,一旦讲错话恐怕直接就是“丢乌纱丢饭碗”。这样的官场语生态,一些领导干部只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般地照本宣科,念准备好的稿子。

  不良文风,危害甚大。曾经的党八股,言之无物,空话连篇,群众对其嗤之以鼻、深恶痛绝。毛泽东同志曾尖锐地批评党八股“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甚至“传播出去,祸国殃民”。确实,领导干部在文风上弄虚作假,不仅损害了自身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背离了群众的信任,久而久之便会出现信任危机,丧失领导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改文风列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提倡文风改进。我们可以看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文章总是那样地平实朴素、深入浅出,总是那样地爱民亲民接地气,充满着亲切感,给群众带来温暖和力量。领导干部只有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上,才能切实转变文风,讲出群众爱听的话语,写出群众爱看的文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潘孟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