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守伦:建军节遭遇最美刷屏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02 10:25:1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7年8月1日央视网)

  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的建军节遭遇最美刷屏:有的刷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和庆祝大会的照片,有的在重温我军的光辉历史和昔日的军旅岁月,有的晒自己制作的着各个时期军装的靓照……大家都在为人民军队自豪,为当代军人喝彩,为自己“穿上军装”过建军节兴奋,处处都洋溢着全民过建军节的喜庆气氛,这意味着国防教育更加地深入人心,建军节已逐渐成为全民欢庆的盛大节日。

  然而,曾几何时,社会上也有少数人认为建军节是军队的节日、军人的节日,与自己无关,对建军节几乎没有感觉,这种理解是极其片面的。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的宗旨。9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军队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与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所以说,“八一”建军节既是全军官兵的节日,也是全体人民的节日。

  因此,每年“八一”来临,我国各地军民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各种形式庆祝建军节。今年的建军节遭遇最美刷屏,就是人民群众自发地表达对人民军队的信任之情,对人民子弟兵的热爱之情。放眼当今世界,许多国家也都重视军队的节日。澳大利亚的军人节是全国公众假日,其隆重程度堪比国庆节;美国的退伍军人纪念日,所有公共建筑必须升挂美国国旗,向美国退伍军人表示敬意;每逢俄罗斯的“海军节”“胜利纪念日”等日子,街头满是欢欣鼓舞的人群,烈士墓前还有身披婚纱的青年男女。这些生动的庆祝活动告诉人们,军人的节日绝对不只是军人的节日,也应是进行全民国防教育的节日,变成加强军队建设、推进国防建设、强化国民国防意识的助推器。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今年的建军节遭遇最美刷屏并非偶然,不仅因为“沙场阅兵”庆祝建军节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豪感,而且人民子弟兵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天,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每当有大灾大害时,总是第一个冲到最危险、最困难、最艰苦地方,为人民敢于赴汤蹈火,涌现了一批批令人仰慕的英雄,成为人们前行的时代标杆。所以说,建军节的最美刷屏是对革命军人牺牲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为国捐躯革命先烈的抚慰。

  军民团结如一下,试看天下谁能敌。愿建军节遭遇最美刷屏成为常态,浓厚尊重军人、崇军尚武的社会风尚,为强军兴军汇聚强大的正能量;愿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唐守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