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唤醒生活的仪式感

发布时间:2017-08-04 08:50:31来源:湖北日报网

  建军节已过,两部作为纪念建军90周年的影视片《建军大业》和《战狼2》,热度依然不减。正如网友所追问的,为什么两部剧如此“燃”?其实,除了角色到位、演技精湛、题材鲜明、刻画形象外,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仪式感”。

  何为“仪式感”?是生命的顿挫,是生活的标点,是固定的文化……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相同的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积极情绪。如同我们会在8月1日,回望历史的轮廓、英雄的模样,我们会瞄准“两个百年”目标,激荡人心、奋力作为,仪式感的存在,轻易便让人感受到一种庄敬的力量。

  信息化、多元化时代,很多人感叹,“工作少了激情,生活缺了趣味。”或是疲于应付工作,被动式地向前推;或是随意度日,生活如撞钟;亦或是简单地把“仪式”等同于“形式”,一旦缺少应有的尊重和参与,便容易缺少精气神。当看到,仪式感不是走形式,而是关乎生活的品味、关乎认同和归属,关乎文化,生活需要仪式感。

  尊重仪式感。仪式感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在某件事情上的聚焦,它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生活工作中,往往会听到诸如“这件事没必要”“节日就那么回事儿”的话语,不难发现,忙碌的节奏让人们忘却了仪式感,无暇顾及甚至示威累赘。生活和工作充斥着各种仪式,比如,成年礼、结婚典礼、散伙饭……诚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落后于现代文化的仪式需要摒弃,但是,人的仪式感必须长存。带着仪式感工作,可以更加专注与集中,也容易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同样,对生活有所尊崇,才会有更多热爱。

  保持仪式感。有一种现象,人们对于所熟悉的事物通常抱着随意的态度,忙碌之后简单地对付一餐饭,杂乱的房间无心整理,等等,我们一边抱怨生活的无趣,一边随意的对待生活。拥有仪式感的意义就在于,用认真的态度对待周边的点滴,用仪式来告别前一个阶段,贴上新的标签,开启新的征程。无论是对工作多一些认真,还是对生活多一点敬意;无论是待人多一些真诚,还是沟通上多一些尊重,唤醒仪式感,方能让生活工作有序、有趣、有味。

  守护仪式感。其实,某种程度上,仪式感的存在与“礼”相通,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镌刻在人类的文化基因中。用仪式的存在,明确信念、目标和责任。比如,毕业典礼,一场青春的仪式,帮助学生年代的我们感知自身的力量;传统的节日,在文化的传承中,帮助人们感受民族发展的脉搏。仪式感犹如生活的调味剂、文化的倍增器,清明时节的登高望远、元宵佳节的灯火辉煌,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仪式感不断被消解,这就需要守护仪式感,在新的时代载体上找到传统仪式的根脉。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