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青春奉献在家国与边关

发布时间:2016-08-01 10:15:37来源:SRC-13

  说起军人二字,忠诚、无私、担当、奉献,当是属于他们的字眼。翻开历史画卷,这里有“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的井冈山精神,有“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长征精神,更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中国军人奋斗在战场,浴血在边关,用血肉、泪水与永不言弃的青春写下中华民族苦难却又骄傲辉煌的昨天。

  时间的指针走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的当下,爱国从军依然是青年心中的一团火。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所讲,“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与边关”。从90后“学霸”冯少卿毅然放弃电视台工作机会扎根军营到名牌大学毕业生孙倩倩摇身一变成为军中红花,他们在自愿走进边防走进军营。因为他们知道军营中追逐的不仅是个人梦想,更是永存的民族精神和威严的强国形象。

  每个人都有梦想,而从军无疑是众多梦想中最流光溢彩的一个。从高喊“向我开炮”的王成到咬碎铁牙仍纹丝不动的邱少云,军人这个名字早已和英烈们的牺牲奉献融为一体成了时代最高的荣誉勋章。如今军队大门为青春而开,青年们毅然投身军营,在这里让身体得到磨炼、让能力得到提升、让精神得到升华、让艰苦奋斗的军人品质得到继承。这就是在用奋斗的青春对追逐梦想致敬先烈做出完美的诠释。

  有人说,当下的中国民族精神已死。诚然在这个思想多元、利益多元、文化多元的今天,传统文化的青黄不接让部分国人有一些灰心丧气。但我说民族精神不灭,它就握在军人的手中。当看到在防汛抗灾阻击洪水的第一线,在东方之星的救援现场,在汶川地震的断壁残垣中,只要人民有需要的地方都有中国军人的身影闪烁。在美国还在为灾后如何行动投票时,中国军人早就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人民的苦难。这种不怕牺牲、以人为本的军人本色就是攻坚克难、视死如归民族精神的最好体现。

  落后就要挨打,多年前在内忧外患的危难时刻,梁启超先生发出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呐喊。如今身在一个富饶繁荣的中国,我们的祖国母亲更需要有志青年为国而战,完成“少年愈强则国更强”的践言。当下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深水期,随着“军队净化”的道路向纵深发展,正需要一批新鲜的血液补充进来为实现强军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这就需要青年们投身进来,用知识、技术和勇于创新的意识在信息化战略发展下铸造一个不容侵犯的军事强国。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青年们当用行动说话为国家而战,让梦想在军营中绽放,让精神在行伍中流淌,让青春奋斗在行伍与边疆,为中国绘出军事强国的精彩画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