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文芝:莫让独生子女“护理假”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7-08-07 15:33:4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7日中新网)

  我们都知道,独生子女政策自1980年开始实施,至2016年初全面放开二孩时止,独生子女政策算是正式退场。虽然独生子女政策不再实施,但有整整一代人受到独生子女政策影响,终生只生一个孩子。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大约有1.5亿个独生子女家庭,而这些家庭眼下面临诸多风险,比如失独风险,比如会出现421家庭等等,这对于以居家养老为主要养老方式的中国家庭来说,无疑给独生子女增加了更大的养老压力。特别是老人生病住院等需要照料时,子女因需要工作,自叹分身乏术。

  而今,多地相继出台政策,给予这些独生子女每年累计10至20天不等的照顾老人“护理假”,且此间视为出勤,福利待遇不变,这是政府针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实际而采取的一种人性化举措,也是政府信守诚信、注重政策连贯性的表现,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可以让独生子女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生病住院的父母,而不必过多担心因为请假而影响了收益。不过,要让这一惠民的善政不折不扣地落实,不只是“看上去很美”,还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一方面,要加大政策的宣传。政策出台后,当地要广泛依托媒体、企业宣传栏、社区广告栏等阵地,广泛宣传政策出台的背景、政策的核心内容、执行的保障措施、违规的问责方法等,使广大群众和企业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掌握政策的核心内容,强化执行的自觉性。作为广大员工,要认识到独生子女“护理假”和公休假、婚假、产假一样,是理所当然要休的,本人可以大胆申请、据理力争;作为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要知道人口保证员工的“护理假”,是关心员工生活的具体表现,是鼓励员工尽孝的无言号召,从而不以任何借口而拒绝或拖欠。

  另一方面,要加强政策的督导。我们也承认,这一政策的施行,无形中会提高单位的用人成本,这就难免会有一些单位特别是一些私企以“工作需要”为由不予执行或打折扣的执行,也会有单位在人员招聘时对独生子女进行额外的条件限制。当事人为了“保住饭碗”也不得不保持沉默。对此,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加强督导,对借口不准假或不支付假期间员工应该享有的工资福利,要责令限期整改,情形严重的可将其列入拖欠员工工资“黑名单”,使其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制约。

  总之,要让独生子女“护理假”从纸上走进现实,需要员工本人的争取、单位负责人的理解、政府职能部门的督导。特别是对那些执行政策较好的单位,政府有必要对其在扩大生产、认证授信、税收等方面予以必要的政策支持,以确保其对这一惠民善政学习到位、理解到位、安排到位、落实到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郑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