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滴滴强制专车司机买水”是企业的正常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7-08-08 08:35:11来源:湖北日报网

  根据滴滴公司规定,一辆滴滴专车内,必须配备三瓶矿泉水,而这些水必须到滴滴公司指定的地点购买指定的一款矿泉水,否则,将被罚钱和扣分。不少专车司机认为滴滴公司这么做侵犯了司机的权益,对此,滴滴客服解释说:制定这样的规定,目的是让司机更好地提供服务,以及提高乘客的舒适度。同时,客户人员否认了滴滴公司与矿泉水商之间有利益分割。(8月5日《法制晚报》)

  在滴滴系列服务里面,专车是面对中高端客户群体,具有车型档次较高、车费标准高、服务标准要求高等特点,对司机的管理也相对严苛许多。从此前披露的信息看,滴滴专车不仅要配备矿泉水,还要配备纸巾、湿巾、雨伞、充电器等,供乘客免费使用。同时,要求司机必须按国宾车队司机标准着装,白色衬衫,蓝色西裤,黑色皮鞋,白色手套,在接送乘客的时候,还有一套专业培训过的话术和礼仪服务,均为树立滴滴专车的高档形象。

  显而易见,专车做为网约车的差异化服务产品,在硬件标准、服务标准方面,均需要实行高门槛、高标准,要求司机配备矿泉水,也是提供高标准服务的需求之一。如此即可理解,滴滴要求专车司机必须在指定地点购买指定的昆仑山矿泉水,实则也是出于树立专车高端形象,以中高档矿泉水来衬托专车的高端服务。

  事实上,在滴滴近期发布的豪华专车服务里,采用的服务标准更高,比如主力车型选用一线豪华品牌中高端轿车,车内环境与设施参考五星级酒店和航空头等舱标准精心设计,服务规范则由曾为半岛酒店设计服务体系的资深专家倾力打造。豪华专车的最低消费标准为108元起步,相应配备的水更高端,乃是依云水和圣培露气泡水。可见,在滴滴的管理体系里,矿泉水标准与产品服务标准相一致,是非常关键的要素,亦体现出了管理标准细节。

  作为企业管理而言,滴滴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有权为产品、服务建立标准化体系。因此,滴滴与专车司机之间是管理关系,要求司机购买同一种矿泉水并不违规,乃是体现专车服务一致性的管理需求。但其要求司机只能在指定点购买,则就值得商榷了,如果是为确保矿泉水的质量和标识统一,此举并不为过,毕竟在矿泉水包装上都有滴滴专车标识,既为宣传所需也可防范假冒产品。如果是高价卖水牟利,则就涉嫌滥用垄断权力,但从其对司机的售价比市场零售价低的情况看,则可以排除这种因素。

  由此可见,所谓“滴滴强制专车司机买水”只是一种合理的管理制度,滴滴与专车司机签订了合作协议,司机要从事专车服务,就要接受滴滴的管理制度和上岗培训,即已认可要配备相应规格的矿泉水,且售价没有高出市场公允价格。因此,应视此举为正常的企业管理,监管部门不必干涉,以免破坏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差异化竞争。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