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言石:群众吐糟伙食遭拘,追责不可浅尝辄止

发布时间:2017-08-22 10:08: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河北邯郸涉县一男子因为发帖吐槽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涉县公安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的理由行政拘留。昨日,邯郸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认为原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撤销对当事人张某某做出的处罚决定,对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办案民警调离执法岗位,责令派出所向当事人赔礼道歉。(8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男子发帖吐糟涉县新医院食堂“价贵、难吃“,被戴上“扰乱公共秩序”的帽子拘留,幸好在舆论与公众强大压力下,事态才出现了反转。事态发展至此,似乎已经结束,但留给公众的忧虑却不会就此结束。

  且不论当事人张某与涉县人民医院食堂有何恩怨,仅就吐糟的内容来说,并不排除存在放大事实、言辞偏激的可能,但没弄清事实真相前,咋就成了“扰乱公共秩序”?是不是在涉县官方眼里,老百姓就应该什么事都忍下来、什么不满意都不能表达、什么样的槽都不能吐?让人焦虑的是,为什么一个普通的民意帖就可以大动干戈、大张挞伐?实在让人恐愕不已。如此随性关拘表达诉求群众,折射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暴戾成性的干群生态。无怪呼,有网友诘问:表达一下不满,就要逮人抓人关人,以后谁还敢吭声?这还叫法治社会吗?

  中央三令五申强调: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要线上线下用心倾听民声民怨,将基层群众的吐糟、刺耳话、难听话、,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直接的途径。看到不和谐的表达,听到逆耳的声音,涉县政府相关部门不是积极调查新医院食堂饭菜是否存在“质差、价贵、量少”问题,而是先抓人拘人。这种行政逻辑,显然与党的群众路线主题“为民、务实、清廉”精神背道而驰。难免让人联想到涉事医院与当地公安机关之间是否存在不可告人的权与情或权与利的勾兑。退一步说,即使医院食堂的饭菜质量真的好,但个人的期望不同,也应该允许消费者表达不同意见。应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公权力侵犯私权的事件,公权力的滥用、野蛮、傲慢是导致吐槽饭难吃张某被拘留的直接原因。正如有评论所言:本来是再正常不过的民众与领导之间的良性互动,是人民之间的交流解决方法。可是,对不同意见进行打压,扣帽子、打棍子、甚至打成敌人、打入另册,进行人身折磨的旧式方法,有些人就是不愿放弃!

  毋庸置疑,解决民生领域公众的不平不满,铲除百姓身边的腐败,绝不是堵住大家的嘴,也不是把老百姓都关起来。有权不能滥用,各级政府应当警惕施政时的扭曲、变异行为,要时刻以民为本,依法用权,尊重舆论监督,让敢怒的公众也敢言。现已确定当地政府行政涉嫌违法,那么最后的处理结果就不能止于“停职、道歉”了事,而应对相关决策者、实施人进行问责,同时也不应忽视对涉事医院在食堂管理上有无腐败的追查。当然,这也是一个值得反思的起点,除了涉县、邯郸市、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要好好地反思,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同样需要反思,扪心自问:自己不分青红皂白乱抓过人没有?胡作为、瞎作为有多少次?过往的违法行政事件反转了没?任性而为的官员被惩处了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