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NBA东部重磅交易,这个联盟将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7-08-24 11:19: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赛季结束后,无论是保罗从快船被交易到火箭,还是保罗乔治被交易到雷霆、吉米巴特勒被交易到森林狼,抑或是其他各种交易,恐怕都没有北京时间8月23日传来的凯里欧文被交易到凯尔特人这一消息,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了。这个重磅交易使传言中欧文将留在骑士或被交易到森林狼、马刺、热火、尼克斯或是其他球队的传闻,成了彻头彻尾的大笑话。

  交易欧文之所以与其他球星有所不同,因为欧文是2011年状元、2011-12赛季最佳新秀、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014年全明星赛正赛MVP。更重要的,他是2015-16赛季骑士获得总冠军时队中的主力球员。而且,就球技来说,欧文在全联盟中也非常出众,是一位难得的得分手控卫。但只要冷静分析,骑士送走欧文,并非没有道理。

  众所周知,在2016-17赛季的总决赛中,骑士以1:4负于勇士卫冕未果。而在这个总冠军系列赛中,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队中“二当家”欧文,却打出了相当糟糕的状态。他在总共5场比赛中,仅有一场算是正常发挥,还有一场仅是中规中矩,其余3场比赛可以用“失常”来形容,还不如打了两场半好球的另一位骑士悍将乐福,如此“梦游”令人大失所望。

  其实,如果欧文没有拿到2015-16赛季的总冠军,他的影响力与同样没有染指总冠军的其他球星,如保罗、拉文、维金斯、卢比奥等几乎没啥差别。在NBA,只有手指带上了总冠军戒指,才能说明一切,尤其是能在比赛中起到作用甚至很大作用的球员。因此,在卫冕冠军骑士队再次冲击总冠军时,作为队中的“老二”,自己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詹皇还没有老到一定程度,且骑士还不想重建队伍的时候,送走欧文就显得再正常不过。况且,在詹皇的笼罩下,欧文何时长大?

  客观分析,欧文的离开算是“多赢”。如果欧文还呆在骑士,且发挥还是一般甚至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无论是骑士还是欧文本人,显然都无法接受。而欧文去波士顿,换来“小刺客”托马斯和克劳德到骑士,这个结果也不错。虽然小托马斯身高受限,但能成为凯尔克特人的领军人物,且时常给东部强队制造麻烦,就说明他的确有一手。而欧文到了波士顿,就可成为新领袖,也圆了他的“领袖梦”。而对骑士来说,送走欧文后需缴纳的奢侈税将由7840万美元降至4930万美元,这为骑士节省了近3000万美元,这省下的近3000万运作空间,使骑士稳赚不赔。

  小托马斯是绿军崛起的代表性人物,比较他和欧文的实力,小托马斯上赛季常规赛场均能得到28.9分、2.7个篮板外加5.9次助攻。特别是在关键的第四节,他常依靠自己的超强个人能力,帮助球队逆袭。而欧文上赛季也不逊色,场均砍下25.2分、3.2个篮板、5.8次助攻。当然,单纯比较数据还不能说明一切,但至少说明,小托马斯的表现稍微占优。两队交易,或许会改变两支球队甚至东部格局,但恐怕并非根本性改变;俩人都要适应新球队的战术,需要与队友磨合。

  平心而论,欧文的球技上佳,动作赏心悦目,尤其是在关键时刻的几次“大心脏”表现,确实能打动不少球迷。然而,他最大的短板就是发挥不稳定,而要想当一名球星,尤其是超级球星,必须有稳定发挥。球迷往往牢记的是欧文的那些漂亮动作,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他的那些“败笔”。毕竟,欧文仅是在2014-15赛季才进入过最佳阵容第三阵容。也不是没给他机会,例如,在詹姆斯去迈阿密期间,欧文领军的骑士在东部成绩糟糕。而詹皇回家后,骑士就立马变成了总冠军热门球队,甚至还获得了一次总冠军。何况,在与欧文做队友时,在詹姆斯轮休的几场比赛,且是在欧文出战的情况下,骑士队负多胜少,成绩难看。

  骑士“老大”詹姆斯表达了对欧文决定的尊重并称:“这才是对待这个孩子离开的唯一方式!他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孩子,我们能给他的只有尊重。在一起的三年很不可思议!” 同样是超级球星的韦德在得知欧文转会后称:“这个联盟很精彩。”是的,球员交易是赛场外的常态,与军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个道理,只要各方满意就行,无论怎样交易,都有其道理。韦德说“这个联盟很精彩”,而过去的事实证明,球员交易后都将使这个联盟更精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