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惨遭横扫,马刺暴露了命门

发布时间:2017-05-24 11:54:17来源:湖北日报网

  西决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原本以为是一轮火星撞地球的巅峰对决,却没有闻到任何硝烟的味道,作为一个球迷,总觉得这样的比赛太可惜了。

  网上有太多责骂扎扎帕楚利亚的言论,称他这一脚改变了西决的轨迹,让整个系列赛索然无味。平心而论,竞技体育永远离不开伤病,无论扎扎有意还是无意,因为一个人而“废掉”一支队伍,特别是像马刺这样以团队著称的球队,太不可思议。

  笔者是铁杆湖人球迷,不是真正的“刺密”,所以对马刺的了解大多是通过它和湖人的比赛来熟悉。

  从整个马刺队的发展轨迹来看,这个球队不可谓不成功,20年了,几乎每年都能进入季后赛,被称作NBA的“常青藤”,即使在美国四大体育联盟里也是独树一帜。在2010年之前,更是有“奇年夺冠”的命数,即使是有球员间的新老交替也会很快冒出新的“基石”,堪称NBA一绝。

  从教练员的配置来说,无论信服与否,主帅波波维奇差不多是公认的NBA“第一教练”,被国内球迷亲切地称作“诸葛波波”,运筹帷幄能力可见一斑。他在球员面前的绝对权威也令人艳羡,强如邓肯这样史诗级巨星对其也是“言听计从”。

  再说马刺球员,一路走来,最强当属GDP。邓肯是1997年状元,不老“石佛”退役前夕依然被称为“21号新秀”,对后来者的那句“未来是你的”更是成为美谈。“潘萨斯雄鹰”吉诺比利虽然在球队大多数情况打替补,但是谁在奥运会将不可一世的美国队拉下马?他被誉为是可以和乔丹、科比相媲美的存在。法国“跑车”帕克,作为一名传统控卫,场均输出18+9的数据,这样的变现在NBA历史上有多少?而他们的新王卡哇伊莱昂纳德更被誉为是“乔丹与科比的集大成者”,年纪轻轻就拿到FMVP,攻防两端都能做到统治级,在一些球迷眼中,他已然是“联盟第一人”。

  可就是这样的球队,为什么总给人一种差把火的感觉?马刺队的文化和底蕴决定了他们每年的起点都不会太低,毕竟实力摆在那里,所以年年都能进季后赛。但对志在于奥布莱恩杯的球队来说,笔者以为,这支球队缺少了该有的王者之气。

  马刺球员基本上个个都是体系球员,你见过哪几个是所谓“球霸”?不是“石佛”就是“面瘫”,平时不笑,真笑起来连裁判都要吹T。说白了,这支球队缺少活力,团队作战的阵地战看似无敌,但是碰到技术流的队伍就会捉襟见肘,以前的湖人、太阳,现在的勇士都是它的克星。尤其是在这个小球主宰的时代,需要充分的激情与活力,显然以现在马刺的配置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正如吉诺比利赛后所言:勇士比我们强太多。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当一种体系被参透,核心球员渐渐老去,即使是年年进了季后赛意义又在哪里?真希望马刺可以引进一条“鲢鱼”,让这个平衡的系统重现活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