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丹玉:别让娱乐过早的“娱倒”孩子

发布时间:2017-08-25 15:24: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重庆的谢先生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事情的起因是9岁的儿子彤彤完成的一份问卷调查。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请按照重要程度写出排名前五位的人,彤彤给出的排名前五位竟然全是娱乐明星的名字。(8月25日  中国青年网)

  问卷中除了个别孩子在排名时写下了父母、老师、文学家、科学家等杰出人物的名字,几乎超过九成的孩子写的都是娱乐明星。同一个夏令营的成员的其他家长在看到孩子的问卷调查结果时也同样震惊,本以为让孩子放松时看的电视,竟然对孩子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失望、担忧、迷惑等等复杂情绪齐齐涌上了家长们的心头,家长们讨论过后基本把矛头指向了电视上热播的各类娱乐节目。过度泛滥的娱乐节目使得娱乐明星的曝光率无限扩大,虽然不能武断地说娱乐明星身上没有积极向上的一面,但这些娱乐节目展示更多的还是娱乐明星如何风光、如何受关注、如何被追捧,这样的呈现带给孩子的引导并不正确。

  虽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十年来出台了各种文件对娱乐节目泛滥进行限制,8月5日又发布了《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明确要求继续加强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管理调控,要坚决抵制追星炒星。这些文件、政策的出台也说明了娱乐节目真的是很火、很泛滥,不然也不用下大力气来限制,娱乐节目如此层出不穷,而且花样不断,说明大众对于娱乐节目的认可程度很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可是当这些群众中也包括小学生时,这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了。

  在现代的快速的节奏中生活的人们,有时间看看不用浪费精力而且能带来快乐的娱乐节目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里面有吸引人的情节,有高颜值的明星们,有多变的活动场景,这样的节目可以吸引目光似乎也是理所当然。既然有了广泛的受众人群和市场,各大电视台也是不遗余力的推出多种形式的娱乐节目来争取收视率,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娱乐节目的过度泛滥让很多人调侃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小学生们可谓是一支异军突起的生力军,不仅呈现出了人数众多,年龄偏低等特点,更是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对各种娱乐是“真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公布一项课题名为“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作为偶像的孩子只有2.3%,这样的结果让人痛心的同时也让人揪心。

  孩子、娱乐节目、文艺明星,这三个词无论以怎样一种组合出现都不会给人一种很好的感觉,可是当这三者的组合以真实的现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就值得反思了。孩子喜欢娱乐节目和明星,虽然不是很好的现象,但是也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咎于娱乐节目和明星。娱乐节目虽然很泛滥,但是完全禁止是不能的,它的存在也只是为了娱乐大众,这些娱乐节目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主要是源于孩子过早的接触了不适合自己年龄的节目,但如果只是粗暴地阻止孩子们看娱乐节目,那只会事倍功半。

  娱乐节目、明星不会因为可能会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便会消失,如何平衡娱乐节目、明星和孩子的关系便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首先,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年龄小,对于很多事情的辨别能力较差,加之现在很多家长的工作较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觉得孩子老老实实看电视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会对孩子看电视的内容进行筛选,造成了这样不良的后果。想要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家长最起码要腾出时间陪伴孩子,即使陪伴孩子看电视也要从电视节目中挖掘正能量,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看电视规定时间、拟定电视节目的清单,尽量选择合适孩子年龄的节目。其次,老师也应该对孩子有正确的引导,老师与孩子们的接触时间比较长,对于孩子们的动向比较了解,可以利用孩子们喜欢的节目和明星来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让孩子多从他们身上学习到正能量,不要只是看到他们光鲜靓丽的表面。当然了,对于这些娱乐节目的泛滥,国家相关的部门也要合理的限制,将一些低俗没有内涵的、粗制滥造只为博眼球的进行处理,一方面是保证整个电视节目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是不要让这些天真的孩子们过早的被“愚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