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果果:“常去网吧不是贫困生”未免太武断

发布时间:2017-08-30 15:29:2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新规,规定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其中指出,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8月30日 新华社)

  教育主管部门从政策上,保障家境贫寒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学,这是一件好事。事实上,“贫困生救助”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为地区贫困、家境贫寒而造成的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困境。笔者认为,主管部门甚至是国家,能够成为学生和人民群众坚强的后盾,这是一件好事,毕竟教育是真正能够改变现状的一种方式,让穷人家的孩子能读得起书,也是在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实现脱贫的一步“好棋”。

  因为给予贫困生的助学款是无偿的,所以,只有在发放这笔款项之前确定完善的标准,才能避免助学款发放有失公允。在确保公平性、保障真正的贫困生能够得到救助方面,规则显得十分重要。可是,笔者认为,规则不是公平的前提,而适当的规则才是公平的前提,如果所订立的评选标准本身不具有合理性,那自然也就无法保障公平。

  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的新规,对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作了详细的阐述,这有利于更好地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得到应有的帮助。但是,其中“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的认定标准却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常去网吧,就说明不是贫困生吗?

  在很多新闻中,我们不难发现关于贫困生认定的各异标准,有的说不能穿名牌衣服,有的说不能外出旅游……这些都还能说得过去,可是把进网吧和贫困生的认定联系在一起,着实让人有些不能理解了。

  尽管在很多地方,网吧被“黑化”成了网游天堂,是耽误学生学习的祸源地,可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的是,随着近年来相关部门的规范管理,网吧不再是一个“三教九流”的地方,也可以是一个正正经经的地方。

  此外,学生只要是年满18岁,可以正正当当地进入网吧,而进入网吧也不是只能打游戏,还可以通过网络开阔眼界、进行学习,甚至是完成作业。要知道,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学也在逐渐改变传统模式,我们都应该有深刻的体验,上学那会儿,有很多作业的完成都必须依靠一台电脑。可是,贫困生家境贫寒,学费都要靠东拼西凑、或是依靠资助,哪里还有钱能够买一台电脑供学习所用,所以他们的选择只能是花几块钱到网吧去化解“尴尬”。

  因此,我认为把“常去网吧”作为贫困生认定的标准,是武断的、不妥当的,最起码是没有细化到可以公正地操作的程度。既然是要给贫困生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那就更应该从贫困生切身感受的细枝末节出发,考虑周到,才能保全人才的积极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