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卢大伟:贫困生凭啥不能去网吧?

发布时间:2017-08-31 09:05:5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新规,规定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其中指出,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8月30日华商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自然就联想到了去年在网络上被炒得火热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叫作《妈妈给我买了一双耐克球鞋,学校就取消了我的贫困生助学金》。大致内容就像标题说的一样,该贫困生的妈妈给孩子买了一双打四折的耐克品牌球鞋,之后该学生就被以“都能买得起耐克球鞋了,还算什么贫困生”的理由取消了贫困生资格。两者虽核心事实不一样,但本质如出一辙。这种行为和规定的本身,就带着一种浓浓的歧视意味,让人心中不舒服。

  贫困生凭啥不能去网吧?制定这则规定的人,想必对网吧的认知还停留在上个世纪,认为学生去网吧就一定是打游戏,不务正业,贫困生经济困难,又怎能用父母的血汗钱和助学金去网吧潇洒?然而如今的网络早已不是二十年前的网络,网吧的功能也不仅仅是打游戏。查资料、写论文、做电商,太多的事情需要通过网络完成。再说,就算真打游戏又如何?且不说现在电子竞技已经列入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式比赛项目,一些高校也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打游戏一样能培养人才!退一万步讲,就算真的只是单纯的去打游戏又如何?网吧一个小时的收费才几块钱,莫非贫困生连如此廉价的娱乐权力都没有吗?

  当然,凡事都要一分为二的看。如果贫困生放着学校的免费或者低价上网环境不用,却拿着助学金去高档网吧消费娱乐,这样的行为的确气人,也的确该取消资格。但是,如果学校里没有好的网络环境,而贫困生又因为经济原因买不起电脑,必须要去网吧完成作业或是网络创业呢?难道就因为一个“贫困生”的身份,就要剥夺他们这样的权利吗?

  对于贫困生群体而言,“贫困生”这个称呼是一个刺耳的字眼。当外界打着“贫困生”的旗号同他们打交道时,就算是善意的关怀和帮助,也可能触动他们脆弱且敏感的神经,让他们感到难堪,更何况是像“常去网吧不能认定为贫困生”这样明显带有歧视意味的规定。对于“贫困生”而言,最好的帮助就是摘下有色眼镜,让他们享有和普通学生一样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之下。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教育部门和有关机构需要做的还很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