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小波:莫让“伪贫困生”玷污校园净土

发布时间:2017-10-20 16:56:0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期,正值高校一年一度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阶段。在一些高校的论坛上,“伪贫困生”侵占国家助学金名额成为大学生们热议的话题。不少学生在网上呼吁,希望高校能严格评选标准,防止国家奖助学金被不符合条件者占用。(10月18日人民网)

  在以前,社会上曾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开着豪车吃着低保,挣着高薪住着经济适用房,变着法儿的伪造个人信息骗取国家救助。现如今,这样类似的情况居然出现在纯洁、干净的大学校园中,本该安心学习、专注求知的大学生也玩起了伪造贫穷骗取救助金的把戏,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这样投机倒把、追求私利、不讲原则、毫无诚信的大学生,即便将来走出校门也是给社会添乱。

  国家助学金是国家用来资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是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学子关心关爱的一项救助政策。一些寒门学子在助学金的帮助下,能够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有的甚至可能在未来成为“国之栋梁”。不管是低保还是助学金,数额并不多,但是对于经济拮据的贫困家庭来说,能够解决燃眉之急,能够让一个贫困学生继续他的学习生涯。作为一个有良知且衣食无忧的人,怎能对贫困生的助学金眼红呢?

  其实,出现“伪贫困生”侵占国家助学金名额这样的问题,原因并不仅仅在学生身上。首先,高校作为助学金发放与否的直接评判机构,评选标准不严格,有的辅导员甚至把与学生的感情好坏作为是否发放助学金的标准,更有甚者直接把助学金变成了奖金,谁考的分高谁拿奖金;其次,为学生出具贫困证明的村、镇以及民政部门把关不严,存在说个情打个招呼就能盖章的现象;第三,就是学生本身素质不高,缺乏法制意识,学校在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也不够到位,学生根本就意识不到骗取国家助学金是违法的事情。

  有关部门应该对“伪贫困生”事件重视起来,这些看似无关痛痒,实则事关重大。“伪贫困生”侵占助学金绝不仅仅是名额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从深层次上来讲这些现象是与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不相符的。尤其在学校这样的教育圣地,明目张胆的搞这些投机倒把的事,学生们成天耳濡目染,潜意识里就会种下社会不公的种子,这是极大的不利于年轻人成长的,也是不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国家教育和民政部门应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坚决打击那些借助学金营私谋利的现象,要敢于把那些“伪贫困者”揪出来,还大学校园一方净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