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老字号走向世界不是仅起一个“洋名”

发布时间:2017-09-03 08:40:2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东阿阿胶、青岛啤酒、回力、同仁堂、胡庆余堂等中华老字号的掌门人,9月1日齐齐现身在舜帝躬耕的济南历山脚下,首届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由山东省商务厅、财政厅、文化厅、旅游发展委员会等部门主办,各大中华老字号企业掌门人和百余位代表与会,研讨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海外发展、品牌定位等话题。(9月2日中新网)

  各中华老字号的掌门人都有一个共识,即老字号要想扎根中国并走向世界,使老字号在全球贡献智慧,就必须把创新作为老字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这一共识无疑正确,不仅是老字号的责任和义务,也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在全球各地的市场上,总是活跃着众多世界知名的老字号,而且,这些老字号都生命力旺盛,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仅有30%经营良好,大部分知名老字号逐渐衰弱甚至消失。可见,更多中华老字号已走进博物馆成了“摆设”,这说明,对那些曾经活力无限的老字号的保护、传承等,还做得不够。然而,谈传承和保护这仅限于政策层面,老字号自身必须在新形势下依靠创新才能立足。如果老字号“倚老卖老”,别说走向世界,就连在国内生存下去都显得难上加难。

  一般来说,老字号都有近一百年以上的历史。过去,老字号之所以扬名四海,因为其长盛不衰的法宝就是诚信经营、品质独特、优质服务等。更重要的是,老字号还拥有独特的技术,这是其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而诚信,也一直是中华老字号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利器。过去,老字号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很高,因为老字号被视为民族品牌,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是国人心中的骄傲。

  然而,即便是老字号,如果固步自封,就会原地踏步,甚至被更新的品牌击败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到上世纪90年代,多数曾经辉煌过的老字号,经济效益开始滑坡,老字号数量骤降。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约有“老字号”1万多家,到1993年只剩下1600多家,而到了现在,又少了4000多家。可就是这剩下的1128家,有的依然面对极大的生存压力,不少都在苦苦支撑,还有的即将成为“昨日黄花”。

  当然,对不与时俱进的老字号,就不能一味保护,只要不符合时代要求必须淘汰掉。但对本具有竞争力且很有希望站在更大舞台上“长袖起舞”的老字号,一定要加以扶持,但就是再扶持,也需要老字号自己争气。有些老字号的衰败,就是由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技术进步导致,说穿了,就是自身缺乏创新。

  所以,要想使老字号长盛不衰,必须依靠创新。无论是国内老字号还是国外老字号,其屹立不倒的“秘诀”,不是躺在成绩薄上睡大觉,而是不断更新技术,在立足于自身的基础之上,根据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消费需求,做出相应变化,力求与时代特征、潮流合拍,从而确保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在管理、营销、人才等方面不断推出新办法,这才是老字号致胜的法宝。遗憾的是,国内老字号就是败在了这些方面。

  有不少老字号正试图走向世界,但从目前看,这些老字号仅是给自己的企业起了一个“洋名”而已,并没有很好地与国外市场对接。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任何想要塑造强势老字号品牌的企业,都必须实现品牌经营的国际化,中华老字号也不例外。老字号的发展不是简单抛弃,不是数典忘祖,而是万变不离其宗,吸取新观念,并化为己用,扬长避短,使自己做大变强。由此,老字号要想走向世界,以老字号的无形资产进行投资嫁接,必须靠创新驱动,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等等,如此才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