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谁该为“吹上天的老字号”负责

发布时间:2017-07-20 08:38: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成立于1983年的“东北老字号”在全国拥有1500万会员?2013年以来,一家名为“鹿参堂”的机构频频亮相并销售一批批宣称对中老年人疾病有特效的保健品。(7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一款被吹得神乎其神的保健药品,却被记者证实为典型的“三无产品”。不仅仅卫生许可证号信息被证实是无效或虚假,就连批准文号都被证实是无效批准文号。在国家食药总监官网上,也算漏了这个“东北神药”。

  竟然是这样查不到“出生来历”的神药,为何却能如此横行无忌呢?最令人吊诡的事情是,部分媒体甚至大版面的为这个“三无产品”背书。对于公众来说,神药恐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反复不断的大面积宣传,再加上官方媒体平台不断的宣传。让本来并没有那么让人轻易相信的神药,真正的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神药”。

  不久前,屡屡出现在各大卫视上的神医“刘洪斌”被媒体曝光,引来了人们对于这些“老演员”的高度关注。而此次被吹上天的神药,其实也有虚假宣传和过分夸张的成分,也属于一种欺诈性宣传。

  国家工商总局当时适用的《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9条规定,食品广告中涉及特定功效的,不得利用专家、消费者的名义或者形象做证明。而在浙江某老年报上,却公然违背了相关的规定,广告中多次出现了浙江、北京地区消费者或患者的评价。可见相关报纸已经成为了虚假宣传的前沿阵地,这对于打击相关虚假广告而言,可以说是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首要任务。

  其实,相关的虚假神药宣传,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通广大,只需要认真的审查,就可以辨别真伪。尤其是那种神乎其神的宣传,完全就超出了一般的正常认知,又怎么不让人心存疑虑。但是,有些宣传单位只顾追求利益而罔顾自身责任,公然违背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假药背书,这才是这种吹上天老字号的病症所在。

  相关媒体不顾社会责任,只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导致这种虚假宣传如此大行其道,这当然要追究相关媒体的责任。但是,监管部门的守土失责,才导致了某报纸能够数个版面刊登这样宣传广告。如果相关部门做好了监管的职责,如果虚假宣传能够及时被制止,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