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创新,让“老字号”搭上时代“列车”

发布时间:2017-05-13 09:32:08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京全聚德、杭州楼外楼、武汉蔡林记……”一个个熟识的老字号,是这些城市的“金字招牌”,人们谈起它,总有一种不到则已,若到必进的豪情。

  是的,这些老字号,是每个去这些城市游客的必经之处,似乎不去这些老字号,顿生白来的遗憾之感。

  这些老字号之所以成为我们心中的向往之处,不仅是因为他们是本领域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的沉淀、文化的传承。

  然而,老字号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不仅像全聚德、蔡林记等这些依然活跃于公众视野的老字号,还是正在走下坡路或正在消失的老字号,都面临着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问题。

  可以说,新时代下的老字号的日子并不好过,全聚德逐渐成为“贵族”场所,消费层次有点高;蔡林记面临着多家崛起的同行竞争……

  更可怕的是一些老字号被时代淘汰或正在弱化。像北京前门大街历史上的一百多家的老字号,如今所剩还有多少?还有一些老字号,如长沙臭豆腐,到处都是,真正知道长沙火宫殿老字号的还有多少?谁还真正知道火宫殿的臭豆腐才是正宗的长沙臭豆腐。

  那么,老字号如何破难而出,与时代接轨?只有创新。创新是让老字号搭上新时代“列车”的最好手段。

  那些依然有“新鲜度”的老字号,必须要创新。全聚德要创新经营模式,在保质的基础上,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人愿意消费、消费得起;蔡林记要利用“互联网+”模式,加快推广影响力,确保在同行中保持优势。那些已经消失或正在下滑的老字号,要全方位创新,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宣传手段,创新管理制度,用创新让自己重获“新生”。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核心,老字号文化虽老,但发展要新,要及时搭上时代“列车”,一起前行,才能在时代发展中不断转型,让“金字招牌”亮度更亮。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