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中国“老字号”需挺直腰板

发布时间:2017-05-19 09:18:4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篇百雀羚1931长图广告在朋友圈引起“现象级”关注。(5月17日新华网)

  从古至今,林林总总的中国“老字号”,相伴中华民族崛起,历经了烟雨红尘中每一个渐变的颜色。“老字号”或许是国人舌尖上的美味,如北京烤鸭、“六必居”酱菜、天津狗不理包子、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仁怀的茅台酒;或许是日用百货中之一种,如瑞蚨祥布料、盛锡福帽子、张小泉剪刀……穿越岁月沧桑的洗礼,他们共同构成了中国的七彩光谱,在世人面前,精彩亮相,华姿纷呈。品之咂之、穿之戴之,口味纯正、质量过硬,无不让人交口称赞、口碑相传。

  2006年10月8日,国家商务部公布了第一批保护与促进的“中华老字号”共434家,其中,湖北五芳斋等7家上榜。随后2011年公布的第二批零售食品类“中华老字号”,共345家,湖北上榜11家。遗憾的是,驰誉荆楚的荆州聚珍园的八宝粥、荆沙鱼糕等一批地方名特产未能跻身榜单。

  人与人交往,一般让人记住的是面孔和名字。想到秦叔宝?那是孔武型恐龙级的;想到杨玉环?那是富泰型丰满级的;想到柳如是?那是杨柳型婉约级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的花朵,每一步行走,都在书写自己生旅的春秋故事。名人名品的花瓣开得大些,人们记得住些,这便是名人名品“老字号”的力量。

  人有老面孔,物有“老字号”。五千年阳光雨露滋润,文明花开,“老字号”在历史的河岸上丰姿摇曳。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其实,五行八作的“老字号”祖辈们,或许当时只是想通过精工细作,混口饭吃。南船北马,东贾西市,开餐馆,口味比老板重要;卖药材,口碑比金杯值钱。不曾想,信得过、靠得住,这饭碗管了一代又一代。到后来,“老字号”管了自家人饭碗也管了别人的饭碗。迁延时久,“老字号”便成了城市的名片、都市的符号,家乡的骄傲。

  新华网有这样一组数据或能说明问题:201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的平均年龄达93.71岁。其中100岁以上的“老字号”有206个。最古老的品牌是中国的茅台,迄今已有417年历史。或云,数据是“冰冷”的,但潜藏其间的“热能”和当量是巨大的。“以德为本,万利恒昌”。无一例外,这些“老字号”的创始人及其后代恪守着经商的诚信准则和道义,他们是家族之幸、国家之荣、人类文明之幸,也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无可替代的财富霓虹和商业标杆。

  人生最硬的关系是人品,商贾最铁的品牌是诚信。品质改变世界。在时间的沧桑之中,在世事变革之内,必须看到,“老字号”是塑造中国品牌的一支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同时也应看到,这些年来,我们许多“老字号”是被他人假冒伪劣挤垮的、是被自家坑蒙拐骗败坏的,是被市场冲击、人为因素盘熄火的。客观看待“老字号”的现状,因店施策务实地制订出拯救方案,显然有大量事情可做。应该说,我们的国情、我们的体制,可以聚众人之力,兴一家之事。关爱“老字号”,我们有责任、有底气;扶持“老字号”,我们有理由、有信心。神州大地上,只要让品牌店多一处安放,杂乱的山寨版、所谓的假李逵就会少一席之地;传承中多一份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老字号”的生命与活力便可春意永续。

  “一带一路”铺开美丽的风景,也铺开波澜壮阔的蓝海竞技场。与世界品牌竞市场,与国际品牌扳手腕,需要更多民族品牌的崛起。卓然屹立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来往商贾如过江之鲫,唯有与时俱进,方能推陈出新,实现青出于蓝。因此,擦亮“老字号”,打造中国光谱的中国品牌、打造中国光谱的湖北品牌,打造中国光谱的荆州品牌,这不仅仅限于呼吁层面,而应在政策上、在资金上、在保护“老字号”打假上,给予更多更充分的关注与助力,而不是任由“老字号”苟延残喘自生自灭。

  唱响“老字号”,需谱新华章。中国的“老字号”,雄起的“老字号”,只有挺直了腰板,物竞天择的世界给我们“老字号”的“老”字延展才会更长一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