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全运会上的“眼睛侠”越多越好

发布时间:2017-09-05 08:31:07来源:荆楚网

  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南非人范尼凯克以43秒03封王400米,将美国名宿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15秒。一年后的中国全运会,郭钟泽在400米中跑出了45秒14的全国纪录,此前的纪录还是16年前,由徐自宙在东亚运动会上创造的45秒25。中国田径又出了个“眼镜侠”:北大学新闻,计划先读研。(9月4日新华社)

  中国田径又出了个“眼镜侠”,这是因为以前中国田径已有了一个“眼睛侠”,他就是“眼镜飞人”,当年清华大学学生胡凯。虽然郭钟泽与胡凯的专项不同,但都属于短跑项目,因此,说中国田径又出了个“眼镜飞人”也不为过。毕竟,郭钟泽打破了尘封16年的男子400短跑全国纪录,他是真不简单。况且,郭钟泽目前还是北大的在读学生,有如此神速,令人振奋不已!

  众所周知,我国的竞技体育,一直是大学校园的弱项。除了刚刚兴起的几个大学球类联赛,如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VA)、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CUFL)较为知名外,其余大学间开展的联赛,基本上出于松散状态,既没有形成规模,也无多少影响力。即便是上述的大学生三大球联赛,有些也处于表面热闹,实则危机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就是我国还没有一套专门针对大学联赛,以及大学生体育人才的完备体系。各校都在“体育特长生”上下工夫,而对真正考入大学或在中小学时就显现出体育潜力的学生,似乎不够重视。即便发现了,也多去了体校。

  就拿“眼镜侠”郭钟泽来说,虽然他有极强的短跑潜力,但也是以“半职业”运动员身份被北大录取的。小时候在都曾是田径运动员父母的影响下,他的短跑天赋逐渐显露。而他早在两年前的辽宁省运动会上就夺得了3枚金牌,正是以如此成绩,他才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边学习边训练边参赛。随后,他又转战国内各田径赛场,还参加了2015世锦赛,虽然成绩不理想,但他还是一边学习一边训练,最终在本次全运会上一鸣惊人,打破了保持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再拿首位“眼镜侠”胡凯来说,他18岁才正式开始练习短跑,但仅3个月就跑出了10秒7的好成绩。随后,他同样被降分“特招”录取到了清华大学。期间,仅在2005年内,他就取得了全国田径锦标赛百米冠军、泰国田径公开赛百米冠军、伊兹密尔大运会百米冠军、东亚运动会百米冠军。胡凯在拿到研究生、博士生学位后留校工作,目前是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和体育部副主任。

  循着两位“眼镜侠”的成长轨迹不难看出,他们都到了大学才在短跑上“成材”。那么,如果在更早期,如在初高中时就被伯乐发现,也许经过更科学的训练,成绩本可以更好。这是因为我国体育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基本在体校。这一独特的培养和选拔方式有其优点,但弊端也逐渐显现,即浪费了孩子们太多的精力和学业。而那些既有潜力又能读书的孩子,反倒错失了不少成为体育人才的机会。因此,从中小学到大学,建立一套比目前体校更为科学合理的体育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就该提到议事日程。而且,参照体育发达国家的做法,基本上都是中小学-大学的培养和选拔,而非体校-专业队的模式。

  在多年前的大运会上,我国派出的选手中有不少都不是真正的大学生,而是专业选手。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得以参加大运会,虽然有些大学生选手成绩一般,但毕竟得到了锻炼。本次全运会,设立了不少群众体育项目,这是全民体育的良好开端。而让更多的“眼睛侠”现身于全运会,不仅将带动校园体育,还将使更多的体育人才不至于被荒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