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对于“问题裁判”就应快刀斩乱麻

发布时间:2017-09-08 11:15:44来源:荆楚网

  针对天津全运会拳击项目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日前作出严肃处理,终止问题裁判的裁判资格,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解散现国家拳击队。(9月7日 新华社)

  全运会拳击项目比赛期间,部分场次裁判员判罚引起了赛场申诉,并出现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反映出拳跆中心在裁判员队伍的选派、管理和使用中存在漏洞,也暴露了拳跆中心在项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因此,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终止问题裁判的裁判资格,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解散现国家拳击队是十分必要的,这种快刀斩乱麻的做法,可以及时纠正错误,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比赛是有规则可循的,并且应得到遵守和敬畏。否则的话,比赛就可能变成游戏和调戏。本届全运会的裁判乌龙,如果裁判员判罚公正,也就不至于让那些运动员到了忍无可忍,出现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就算偶尔出现轻微不公或者误判,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是应该接受的。但出现明显的误判,显然仅用失误难以说得过去。背后隐藏什么猫腻,只有通过调查之后才能搞清楚。因此,国家体育总局终止问题裁判的裁判资格,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解散现国家拳击队,以便于查清这一事件背后的真问题。

  面对赛场争议,我们应该最大可能地尊重裁判,但尊重裁判并不等于容忍不公。肆意践踏规则,并把不公强加给其他运动员,绝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规则漏洞和裁判理解原因,滑天下之大稽的理由,没有人会信服。奥运精神不仅是针对运动员,更是针对裁判员。作为公平竞争的直接保障者,作为掌握比赛成绩、决定奖牌归属生杀大权的裁判,更应领会体育精神的内涵。毕竟全运会运动比赛不是闹着玩的,一定要有比赛规则,有了比赛规则,就必须有人作出公正的裁决,不应该变成游戏,如果被把比赛当儿戏,那调戏的不只是运动员和观众,更是调戏体育精神。

  无论是在奥运会上,还是世锦赛上,或者是其他国际、国内比赛中,赢了对手,却输给裁判,这种不公平而又令人尴尬的结果在赛场上并不新鲜。对于裁判不公,面对裁判不公,我们无须再强调“不能改变裁判,就改变自己”,也无须用“只要实力强大,不公就无从下手”等言论对不公平待遇一忍再忍。拯救裁判不公,就是拯救体育精神,就是拯救我们自己。在国际比赛中,遭遇裁判不公,应该努力的申诉,维护我国运动员的权益,从而防止“裁判追着中国黑”的发生。在国内,要推动裁判选拔制度改革,建立系统及时的纠错机制。比赛中碰到裁判不公等问题,就应该像本次处理全运会拳击运动裁判问题那样,快刀斩乱麻,对于赤裸裸的裁判不公,应一追到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