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买官落马”缘于“官念”太重

发布时间:2017-09-06 09:09:20来源:荆楚网

  “政事儿”注意到,申伟亮在忏悔录中,披露了一个细节:时任衡南县长邹小敏,曾带他一起去结识时任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并向李亿龙行贿。(9月3日 中国网)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过:“为官择人,唯才是与。苟或不才,虽亲不用。”阐述了古代朴素的人才观,即量才录用、无才弃用,也是当今党政干部选任的重要准则。

  “干部选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制度不够健全,党纪政纪没有全部发挥相应作用,在一些地区的干部选任工作中,存在“不按规矩出牌”的现象,集中表现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任人唯亲等弊端,甚至有干部陷入“捞钱跑官、当官捞钱”的“死循环”,难以自拔,成为政治规矩的肆意破坏者。干部选任腐败问题,将影响当地政治生态。

  李亿龙任职衡阳市委期间,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有权任性,造成衡阳政治生态极不健康,当地一些“消息灵通”干部“相时而动”,纷纷走“上层路线”,直奔原市委书记李亿龙处,“拜码头”“拉关系”,行买官卖官之实。其中,衡南县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申某亮,在时任衡南县长邹某敏的带领下,向李亿龙行贿。殊不知,官位还没有捞到,就因李亿龙的落马而落马,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

  “心急吃不到热豆腐。”其实,申某亮与绝大多数干部一样,都出自“寒门”。按理说,这样的干部,能有个养家糊口的工作,有幸福的小家庭,“知足者常乐”,多想想事业怎么干、子女怎么成才,其实他应该是很幸福的,抑或“水到渠成”“车到山前必有路”,自然有上升的成长空间。

  但是,申某亮却把贫寒作为耻辱,参加工作后,不满足于平凡工作岗位,一直把出人头地、争取上位作为目标,每每都想着“光宗耀祖”。他将近期“小目标”定在县长岗位上。在自然晋职晋级困难的情况下,申某亮通过时任县长邹某敏结识了李亿龙,由邹某敏带着去李亿龙家送礼,或单独去李家送钱送物,目的在于加深印象,并希望通过李亿龙提拔他到县长的岗位。

  众所周知,官场金字塔呈三角形构成模式,越到下级,职务越多,越到上级部门,职务和人员越来越少,导致下级干部晋级难上加难,而形成“天花板效应”。上一级领导职数有限,并非每名领导干部的“当官梦”不一定都能够实现。申某亮由于“官念”太重,本该走正常晋级之路,他却改走“买官”升官晋级的“不寻常路”,滑向违纪违法的悬崖之下,这是党纪“挂错”“倒车档”的必然后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6年4月,作为“卖官人”,李亿龙因违反生活纪律,道德沦丧,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搞权色、钱色交易被“双开”,暴露了“卖官”下场;紧接着,2016年7月邹某敏落马,暴露了“掮客”的下场;2016月8月申某亮随即被查,查明申某亮利用职务之便,先后93次收受他人钱财180余万元,以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暴露出了受贿、买官肆意违纪的下场。

  “期望值越大,失望值也就越高。”在当前的治国理政新形势下,“官念”越重的人,其心态就愈加失衡,就越容易为晋职升级走上“歪门邪道”。而在当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那种靠“收了送、送了收”的做法早已宣告“失灵”,官念“变现”更是得不偿失、无所支撑,那种靠走歪门邪道升官、光宗耀祖的领导干部注定要失望一生,申某亮的错误行为当为为官者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