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黎:希望产妇血的抗议能引起国内医学界的阵痛

发布时间:2017-09-08 15:04:19来源:荆楚网

  8月31日,产妇马某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坠楼身亡。9月7日晚上,榆林市卫计局公布了调查结果。初步认为:1。该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2。此次产妇跳楼事件,暴露出了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不强,监护不到位等问题。经警方勘查取证、调查走访,初步认定:死者马某某系跳楼自杀身亡,排除他杀。(9月8日 凤凰网)

  产妇马某去世八天了,社会各界对其死因议论纷纷,产妇马某是否有抑郁倾向?到底是谁不同意剖腹产?家属、医院各执一词,孰是孰非难以判断,但有一点能肯定,产妇马某生产过程很痛苦,此痛达到了她能承受的极限。

  长期以来,国内生产主要采取顺产和剖腹产两种方式,顺产更有利于母子健康因此是首先。在国外,产妇顺产可以采取“无痛分娩”、“水中生产”、家人陪产等舒适的方式,这在我国除了少数私人医院以外,大部分公立医院则不可能,产妇顺道有一个专门的大房间,里面有很多长小床,产妇们只能一个个躺在里面痛苦、孤独的生产,她们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笔者也是位妈妈,当年过预产期两周医生建议剖腹产,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身边没有亲人,只有一群拿着手术刀等医院工具忙碌的医护人员,当时感觉自己就是只待宰的羔羊,万分无助。如果能在对胎儿没有影响的前提下,能采取措施减轻产妇的疼痛,允许亲人陪伴在身边安慰减轻压力,第一时间看到孩子出生,这也是一种人道和幸福的事情,可能产妇马某也不会选择走上绝路。

  长期社会上有一种怪现象,明知道问题存在,却拖着不解决,出了事才会引起重视。几十年前,产妇生孩子后,医院会统一将婴儿放在一起由护士统一照顾,导致不少抱错孩子的悲剧发生,有些甚至是孩子成人后才发觉。近些年,医院进行了改革,产妇生产后孩子跟母亲在一个病房由家人照顾,抱错婴儿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希望这产妇马某血的抗议能真正引起国内医学界的阵痛,推动孕产妇的心理关怀,推进生产的技术革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