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东纪:城管为卖菜老太撑伞凸显人性执法

发布时间:2017-09-07 10:40:06来源:荆楚网

  9月4日起,一条城管给小贩撑伞的照片在朋友圈疯传。照片中,一个城管模样的男子左手提着一个水杯,右手举着一把红花雨伞,伞下一位佝偻的老太正在收拾摆在地面上的蔬菜。

  “这样的城管真的不错”、“街头小贩和城管,这对在城市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共生体,也应该能温馨相处。”不少网友为照片中撑伞的城管队员点赞。(9月7日央视网)

  城管人员仿佛总是与负面报道联系一起:武昌城管打人、哈尔滨城管暴遭围殴、昆明城管打孕妇等等使得城管形象严重地受损。在市民的印象中,城管人员管理乱摆摊的流动小商贩。其实城管与环卫、交警、园林工人等同样是维护城市干净整洁的职业,城管之所以成为社会攻击的靶子,与一小部分人的粗暴执法作风有关,然而城管也是一样有成功也失误的有血有肉有着丰富感情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城管男子左手提着一个水杯,右手举着一把红花雨伞,伞下一位佝偻的老太正在收拾摆在地面上的蔬菜。这是一个普通城管人员人性的自然流露,不是表演不是作秀,是文明执法,人性执法的写真。其实城管负面的报道既有粗暴执法的影子,也有深深无奈与误解,这与城管的尴尬身份不无关系。如果妨碍警察执行公务,可构成妨害公务罪,城管的身份名不正言不顺,执法中底气不足。妨碍城管呢?无明确专门法律可依。城管手中的行政执法权共涉及几十部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

  其实,无论城管人员还是市民,目的都是相同的,都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参与者,都想让城市更美丽。 “提升素质”既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也不是一帖“包治百病”的良药。要改变城管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撑伞的城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丝温暖,相信未来都会好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