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校区闹矛盾绑架学生毕业证太没底线

发布时间:2017-09-09 08:37:05来源:湖北日报网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东、西两个校区为联合办学,由于合作期间纠纷不断,导致学生利益频频受损。355名毕业生在毕业两个月后,仍未拿到毕业证。在求职、升本之路受到严重阻碍后,他们返校讨要毕业证,被西校区告知“毕业证被东校区扣了”,东校区却称“西校区没有报来材料”。(9月8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毕业证是一个学生学习期满,经学校各方面考试合格的证明。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证更是就业找工作的必要证件之一。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毕业证为何不发,东校区和西校区的说法各不相同。西校区说是东校区有意刁难,故意在档案等细节上找茬,导致毕业证一直发不下来。但是,东校区却说西校区的材料不齐全,导致用人单位反映档案不齐,影响了学校的口碑。对于毕业证为何迟迟不发下来,双方各有说辞。对于这样的情况,教育部门应该严查,究竟谁才是故意影响学生毕业证不下发的罪魁祸首。

  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完成了学校的所有考试和课业,也尽到了自己应该按时缴纳学费的义务,如此延迟下发他们的毕业证,学校难道不该赔偿和追责吗?就事论事来说,学校因为内部协调出现问题,导致学生的毕业证没能下发,学校应该负全部责任。况且,因为学校的行为影响了学生的就业找工作,学校理应做出相应赔偿。否则,学校不对自己的错误埋单,反而影响学生的就业,这是对所有学生合法权益的侵犯。

  有学生反映“替西校区垫付6000元可拿毕业证”的事情,是否真有其事,也需要进一步调查清楚。如果这有这样的事情,那么学校就涉嫌因为内部矛盾而故意绑架学生毕业证,甚至有将学生毕业证视为自己谈判筹码的嫌疑。这不仅是公然侵犯学生的利益,还涉嫌相关的违法。同时,对于西校区提出的学生可以自己带档案材料来,只要经过审核就可以发放毕业证的事情,也给人一种毫无责任感。收齐学生相应的材料,本来就是学校的义务。现在,却又要学生自己携带档案材料来换毕业证,那么学校是将自己的任务推卸给学生,这真的连一点羞耻感都没有吗?

  对于这样的情况,相关部门要尽早介入和督促学校解决问题。故意扣押学生毕业证的行为,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对于学校来说,因为自己的内部矛盾而扣押学生毕业证,暴露出了某些教育者毫无底线,把学生的利益视为自己谈判筹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