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高考状元数典忘祖根源于“无尽的自负”

发布时间:2017-09-13 14:57: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港中大事件”发酵至今,内地撕海报女生的英勇仍在口耳相传,一名内地学生的所作所为却让人心寒不已。一名在港中大就读的内地学生被曝用侮辱性的“支蛆”一词辱骂网友,北大教授张颐武也感慨称“无尽的悲哀”。这个人就是唐立培,被扒出曾是四川泸州的高考状元。9月12日晚,有网友发现,泸州天立国际学校的官网移除了唐立培的名字。(9月13日观察者网)

  唐立培随即对所发表的言论公开道歉,是给了自己一个台阶下,毕竟朝天吐痰,会掉在自己脸上。泸州天立国际学校官网移除这位高考状元的名字,是对此事件及时的回应,既示惩罚,也表警告。这位众星捧月的高考状元,或许以为自己终于一脚踏入了“自由的天堂”,怒骂举起双手撑起他的人们“支蛆”,让生育养育他的故乡及家人遭受到无情的伤害。唐立培的数典忘祖,已经因为其“无尽的自负”,显现出一个小人辱人辱己的丑恶嘴脸。

  唐立培的自负植根于其自以为是的“融入”。高考状元从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不仅得到了围观者的强烈认可,荣誉加身也让其在现实的生活面前变得不知所措。唐立培的“圈子”必定不会太平,因为想要融入,想要得到环境的认可,就必须接受和认同这个环境的主流。当对大陆人的轻蔑成为了“习惯”,这种“伪高大上”就潜移默化为唐立培的一个被扭曲的印记。简而言之,为了不被轻蔑,唐立培选择了加入轻蔑的队伍,和敢于制止分裂国家的女生比起来,这何尝不是他可怜的“自卑”?

  “无尽的自负”任人摆布,最终会演变成为虚伪掩饰下的自卑。其实唐立培心中已经对高等与否划定了一个界限,而且已经被自己无知的虚荣逼迫站了队。所以,他“训导”一切,只因为不愿先被现实“训倒”,嘴中的不堪,其实是对“跳梁小丑”虚伪认可的“乞盼”。这位高考状元是病态的,病到不能正确看清自己,病到“情商崩溃”,分不清伦理中的是与非。这种错觉让唐立培在曾经狭小的圈子里失去了对世界的现实感,失掉了起码的做人底线,这无疑是让人感到悲哀的。

  唐立培拙劣的表演并不能取悦“新欢”,毕竟他不是个演员,设计再多情节,该配合他演出的人也并不会出现。“他的偏执和极端其实是来自他对于过去的厌弃,那些曾经真诚地欣赏他,以他为傲的人们,在今天的他看来,不仅一文不值,而且还在拖累他。他要彻底地和他们切割,才能和那个圈子里的人平起平坐,为了这他不惜一切。”这是一个扭曲的成长故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