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为参军入伍的高考状元点赞

发布时间:2016-08-16 17:59:29来源:SRC-13

  今年高考,应届毕业生向祺以671分的成绩成为宜昌市夷陵区理科“状元”,被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学院本硕博连读班录取,然而他却做出了“惊人之举”,毅然选择报名参军。 昨从夷陵区人武部获悉,向祺已经完成了征兵报名和体检。(荆楚网 8月16日)

  据了解,向祺是家中独子,从小酷爱军事,参军入伍是他儿时的梦想。而今,“贵”为高考状元的他,本可在全国知名医学院硕博连读,未来前途无量,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却毅然决然的“弃笔从戎”,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英雄气概和家国情怀,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热血男儿的精神,令人为之振奋。

  泱泱中华历来多出英雄儿女,古有班固,感叹“小子安知壮士志哉”,以效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不安笔研之间;还有陈胜长叹“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率领农民军揭竿而起,推翻暴秦;近有张自忠将军,接受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学说和“驱除挞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政纲后,他兴奋难耐、热血沸腾,投身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成为近代中国的一代名将。

  当今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奋起直追,彻底摆脱了积弱积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我们励精图治、改革开放,思想文化不断多元,百姓生活明显改善,经济跃居全球第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大国崛起的力量,全球为之瞩目。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军事力量不断增强,海军从浅海驶向深蓝,远征索马里开展护航行动,南海纠纷敢于亮剑,更敢于对一些别有用心国家的无端挑衅直接回应“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这一切,科技人才的技术力量和英雄儿女的精神支撑是核心的关键。

  自古英雄出少年,值此日本宣布投降71周年之际,我们的高考状元向祺毅然决然的参军入伍,成为光荣的人民子弟兵,让笔者十分敬佩。

  胜利的纪念日不敢忘、不能忘,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当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我们的抗日烈士、我们的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换来的。笔者希望我们千千万万穿上戎装的青年才干们,在成为保家卫国、保卫百姓的血肉长城的同时,能够不断的坚持学习,做到学用相长、学以致用,将自身的聪明才智和军队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家国情怀和祖国的和平富强结合起来,向全世界展示出我们青年才俊的坚实脊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