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永维:高考“状元热”需要降降温

发布时间:2017-06-28 09:15:29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几天,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同时,关于“高考状元”的各种新闻,再一次铺天盖地而来。

  虽然教育部早就下发过《关于坚持正确导向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坚决刹住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不良风气,可是这股“风”非但没有减弱,反而还有越刮越猛之势。在搜索引擎中随意键入“高考状元”一词,与此相关的信息数以万计,有公布各地“状元”分数的,有探秘“状元”学习方法的,有讨论“状元”颜值的,有倒卖“状元”笔记的……总之,林林总总、千奇百怪、应有尽有。

  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各地却乐此不疲,究其原因无非是利益作祟。对于学校而言,“状元”和“升学率”是衡量教学质量最直观的标准,好成绩宣传出去意味着更多优质生源进来,学杂费等各项费用也就财源滚滚来。对于老师而言,“状元”和“升学率”体现着自己的教学水平,以此为招牌办几个补习班,收入也绝对不是一般的可观。对于当地政府而言,“状元”和“升学率”暗含着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这样的政绩自然值得大说特说。与此同时,加之社会对“状元”的热捧,加之媒体对受众趣味的迎合,“状元热”也就越来越热。

  可是,当“高考状元”被大肆宣传,当“高考状元”被重复奖励,“状元热”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忽视。首先,当优质生源越来越集中到一两所名校,这就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其次,大肆炒作“高考状元”,其实是对“书中自有黄金屋”理念的宣扬,这会使得读书的功利色彩变重。再次,能够成为“高考状元”的只是少数,尽管“状元”有省里的、市里的、县里的、学校的,可毕竟人数还是寥寥,对于“高考状元”的过度追捧和热炒,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都是一种伤害,都可能使得他们压力巨大且茫然无措。

  时至今日,高考早已经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当人们对高考的认识正在日益理性,还在持续的“状元热”真的需要降降温。让学习回归增长才干的单纯,让考试只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一种形式,让高考选拨出一批能力出众的才俊而非几个分数奇高的“状元”,这或许才是学习的初衷,也才是高考的成功。

  “状元”炒作之风已久,降温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理性看待“高考状元”,不去大肆炒作和宣扬,不去用分数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这才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才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高永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