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状元不学医”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6-07-29 11:12:06来源:SRC-13

  近日,一则《2016年中国大陆36名高考状元竟无一人学医》的新闻登上了各大新闻榜单,并引发了民众的热烈讨论。其实初看新闻标题觉得无聊至极,就好像在问几个买可乐的人为什么不喝雪碧一样,专业作为学生自主选择的一个方向,当然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兴趣来填报。更何况大学专业多如牛毛,为何盯着医学说事。

  然而看到接下来的内容才发现,事情绝没有想的那么简单。新闻先是进行数据统计,表示超过90%的状元倾向于报考经济、管理类专业,农学、医学、军事学类专业却无人问津。后半段再将香港的医生培养、升值、待遇进行对比,引来我们对于国内医疗行业的无限“思考”。

  诚然近几年,“以药养医”、“过度医疗”等黑幕的爆出让部分民众对于医生、医院有了别样的看待。“暴力伤医”、“职业医闹”等极端现象又让大多数尽忠职守的医生感到委屈和伤心。一面是被打,一面是被宰,种种乱象最终还是医患冲突加剧,医疗环境乱以及医生付出与收入不成比等问题的映射。立足于实际,通过提高待遇、规范制度法规、加强行业监管来加速医疗行业的规范化,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但新闻担忧的仅仅是医疗行业的未来吗?别忘了在经济、管理类学科风光无限的背后是医学、农学、军事学、历史学、教育学等的全面遇冷。中国最优秀的孩子们的价值观太过统一了。

  习总书记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路上,我们每个人的小梦想都关乎着中华民族前进的大步伐。没有探索精神,没有创新思维,没有新奇梦想,筑梦之路就显得单调而乏味。

  其实管理也好,挣钱也罢,都没有什么错。只是当今天最优秀的孩子都投身金融证券,都进入职业管理的生涯。我们不禁悲哀今天的孩子为什么不想当老师教书育人?为什么不想当医生救死扶伤?甚至不想做一名受人敬仰的科学家穷尽物理。

  在这里分享一位老医生说过的话,“没有一颗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心就不要当医生。”在利益多元、思想多元、文化多元、选择自由的今天,我们的状元却有着惊人一致的追求。除了悲哀教育机器的批量生产模式外,我们的社会更需警惕功利思维的蔓延,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中要守住一颗永不变质的初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