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福明:“整容被限制出境”的谣言怎么破?

发布时间:2017-10-16 09:29:42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有网友发图称:“3名中国游客赴韩整容被限制出境,因相貌差异大”。对此较真查证, 并独家对话拍照者,还原了“整容三女机场被扣”假新闻的始末。(10月11日人民网)

  又一起典型的造谣生非事件,让人们再次见证了谣言的可怕。三名购物排队办会员卡的女士到底得罪了谁?遭此天降横祸。此时此景,三女有何感想呢?是不是深深领会到了躺枪的滋味,感受到了成为谣言主角的可怕!

  若不是较真独家对话拍照者,恐怕事件的真相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浮出水面,三女的黑锅也不知还要背多久。是较真救了她们呀!即便是这样,由此给三女造成的心理阴影也不是较易就能抹去滴!

  谣言似猛虎,伤人亦伤已。恐怕就连拍摄者也万万不会想到,自己不经意的一张照片,居然成为了谣言的“始作俑者”,不幸的被“朋友”拿走,一路转发到微博,竟然演变成了网上疯传的谣言,不但拍摄地点从“首尔新罗免税店会员中心”变成了“韩国海关”“中国海关”、“香港机场”等,拍摄背景也由“等待办会员卡”被歪曲成“因整容被限制出境”。真是一场无辜莫名的悲哀闹剧啊!

  不传无来源的消息,不相信无根据的“事实”,不制造经过歪曲而成的谣言。就连国家法律都对谣言都有较明确的规定,社会上更是对谣言大加谴责,群起声讨,然而,谣言却还是层出不穷,落地便生根,有时真的让人感觉很无奈。

  光说不信谣,但如今我们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就是互联网,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浏览互联网,从互联网上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资讯,谁能保证看到一条新闻后马上就能分辨出真伪,判定出谣言,恐怕谁都不敢打保票,任何人也做不到。

  如此,诸如“整容被限制出境”的谣言到底怎么破?遏制谣言的滋生,阻断谣言传播的途径靠什么?恐怕只有依靠史上最严厉的惩罚手段了。虽然说教育引导不可或缺,但没有最严厉的惩罚手段,谣言就不可能被杜绝。

  所以说,有效遏制谣言就要依靠法律的大棒,制造谣言一棒子打死,传播谣言一棒子打晕,看谁还敢制谣和传谣,就不相信还没法治你了。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还是考虑制定更加严厉的法案,采取最严厉的手段来治理网络谣言这个危害至深的“毒瘤”,还人们以诚信、文明、洁净的网络安全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