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建华:“拼颜值”绝非人生的竞争资本
发布时间:2015-11-23 09:45:06来源:荆楚网

  宋慧乔的“苹果肌”、范冰冰的“尖下巴”……每到高校招聘季和寒暑假,到医疗美容机构打造“明星脸”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如果你还认为,整形美容是祛皱、拉皮、除眼袋,或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已经out了。一个事实是:“拼颜值,赢未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整容大军,一些中学生也卷入其中。(11月20日《山西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崇尚和追求长相外貌的美丽漂亮是每个人都有的一种普遍共同心理。特别是在科技能够弥补长相缺陷、让人变得更美的今天,注重整形美容十分正常、无可非议。然而透过以上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在本是正常现象的背后,却裹挟着一种并不正常的动机,一些青少年加入整形美容大军的目的在于求职就业,寄望于以此增加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从常理上说,能力素质才是求职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这样一种本该是人人知晓的基本常识,现实中为何却仍有如此多的青少年热衷于整形美容?其主要原因无外乎于四个方面:一是认知错位,高估长相容颜的作用,一厢情愿的认为提升颜值自然而然的就具有胜人一筹、先人一步的竞争力;二是盲目跟风,缺乏自我判断的主见,一旦看到他人整形美容就心动攀比,随波逐流;三是家长助推,一些经济条件优越的父母对未成年人求美持认同支持态度,将微整形美容项目作为成人礼物或者高考礼物送给子女;四是社会影响,随着生活的改善和时代的发展,整形美容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身处社会的青少年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和感召。

  不可否认,一个人的长相外貌通常可以给人留下和形成第一印象,长相外貌更加出众的人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令人赏心悦目,让人产生好感。但外貌容颜出众是否就一定具有天然的求职优势,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毫无疑问,对于该问题自然只有招聘用人单位的回答才最具权威性、最有说服力。诚如曾经参与多次高校招聘工作的企业管理人员王栋所说,颜值高固然可以让人产生好感,但颜值并不是在竞争中胜出的绝对因素。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还是取决于包括业务能力、情商、素养等在内的综合素质。如若过分在意形象,只会走向另一个极端。由此不难看出,长相外貌并非求职就业的必要条件和决定因素,核心的竞争优势只能是内在素质。

  其实,就外貌容颜和内在素质相比,一个人或许可以凭借出众的外貌容颜而幸运地被用人单位看中,赢得先人一步的竞聘机会。但如若没有实际的内在素质,幸运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终究难逃淘汰出局的不幸厄运。因为对任何用人单位来说,它们不是挑选装点门面、供人欣赏的花瓶,而是招聘能够发挥作用、创造价值的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寄望于外貌容颜来求职就业的想法,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幼稚行为。即便没有良好的外貌容颜,只要具备过硬的内在素质,也一定能够赢得脱颖而出的机会,成为用人单位青睐的香饽饽。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凡事都有两面性和适应性。整形美容也并不完全适应于所有的人群,也并不一定能够绝对保证安全,同样存在难以预料的风险。诚如一些业内的整形美容专家所说,对于未成年人整形,除了部分先天或后天畸形需要进行矫正的患者以外,都是不提倡的。因为18岁以下未成年人容貌还未定型,皮肤、器官、骨骼等组织还未发育成熟,过早做整容外科手术并不利于身心健康,甚至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面对青少年整形美容只为求职就业的问题,全社会都当清醒理智看待和加强教育引导。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在全社会宣传普及整形美容知识,提高全社会对整形美容的全面正确认识和了解,增强整形美容选择的理智,避免盲目跟风、随波逐流的现象。另一方面,整形美容行业应当尽到告知和劝诫的责任和义务,给盲目选择整形美容的青少年提供实事求是的真挚建议。最后,就是全社会应当大力倡导和宣扬那些靠素质干事创业的典型和实例,让追求真才实学、提高内在素质成为人们共同尊崇和信奉的主流价值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建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