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苏荣:“学霸”整容找自信是“看脸时代”的怪诞
发布时间:2015-09-01 08:58:11来源:荆楚网

  广州某高校28岁博士后文博(化名)今日在广州美莱医学美容中心接受植发前的检查,加上之前进行的隆鼻、祛痘、牙齿贴片,他先后进行四项“改造”。这名被称为中国学历最高的公开整容者说,追求完美、找到自信,没有错!(8月30日中新网)

  文博是个身高1米83的山东大汉,据悉,整容前的他称不上帅但也不难看,可是顶着博士后光环的学霸拼完“学历”拼“颜值”,先后进行了四次面部“改造”。自我感觉整形后的自己“内外兼修更完美”,找到了自信。

  自信,是一种信念,是人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确信。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性,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博士后文博寻找自信是没有错,然而用改变容貌的方式寻找自信实为不妥,折射出虚荣与浮躁心态在作祟。固然,一个漂亮完美的外表可以让人心生傲娇,在社会当下,无可否认有一股“看脸”的思潮激流涌动,“高颜值”、“小鲜肉”、“校花女神”,大众的“悦目情结”无可厚非,可在此基础上飙升的热度远远高于人或事物的本身,这本身就是人们价值取向的一种“怪诞”。

  孔子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一个人的容貌是与生俱来的,传统理念要求我们倍加珍惜身体,这其中蕴含着孝道的意义。而于我们今天看来,保持身体的天然,身心的健康,思想的天性,才是自然之根本。让自己健康成长,按正确的原则做人、做事,才是人类最大、最强的自信力。自信是一种心理状态,整容只能改变外部的容貌,但内心的真正强大是要依靠多方面的因素。要用正确的方式培养自信,展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塑造开朗活泼健康的人格,增强敢于挑战、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培育乐观豁达的涵养底蕴,这才是自信心的精华。自信更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在不断充实自己,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过程中提高自身认识事物、分析事物、辨别事物、应对事物的能力,不为钱财权力地位名利所迷惑,保持一个良好、平和的心态,以内心的自信让人格坚强自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切不可舍本逐末,过犹不及。因为美丑问题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只是评价标准的一部分。试想:如果宁泽涛不是夺得游泳世锦赛的冠军,那么他也只是一个简单的帅哥而已;尽管马云不帅,但是谁又能否认他具有的成功魅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