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运喜: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7-10-23 10:35:22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次将“美丽”提到了强国目标战略地位,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相提并论。这是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

  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任重道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显然,美丽是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构成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这里,美丽当然不是指人形态、面容的美丽、姣好,给人感官舒适、让人心情愉悦的美丽。主要是指生态环境的美丽,包括山美、水美、天空美,也就是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更加舒适美好,更加具有幸福感。

  如何建设美丽中国?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方针措施,诸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并重;遵循自然规律,加强环境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等。

  笔者认为,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地球家园,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人与环境相统一的理念,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绿色发展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发展新能源经济。要以城市为重点,加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扶持绿色、环保、高科技产业,大力发展城市公交事业,大力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升市民城市生活的幸福指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注意保护农村生态环境,重视改水改厕,发展清洁能源,引导农民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留住乡愁,留住蓝天,留住青山,留住“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美好记忆。

  总之,人类与环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美丽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环境方面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情怀和境界,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我们为早日建成美丽中国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