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房价调控不能只靠市场

发布时间:2018-05-10 15:05:20来源:荆楚网

  住建部负责人9日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约谈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网易新闻 5月10日)

  “房子、房价”是全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牵动着十几亿人的神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的住房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为“住房不炒”提供了思路,明确“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最终目标。近年来,党和政府花“大力气”、创“新举措”、破“利益藩篱”,不断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特别是棚户区和旧城旧村拆迁改造工作,极大地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打下坚实基础。不可否认,市场的调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是最重要的,但是不能让市场“任性”的调节,房价跌的时候,市场是助跌的;房价涨的时候,市场是助涨的。房价涨了,投资者和投机者就会一窝蜂地去抢房,导致房价出现了泡沫。待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开始调节房价的时候,房价虚高泡沫已成,泡沫破裂势如破竹,市场调节已成了“马后炮”。

  正是因为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必须要把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结合起来。增加住房有效供给,阻止房产投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是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是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只有把市场调节(无形手)和国家的宏观调控(有形手)结合起来,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源:荆楚网

  作者:唐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