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老年人“手机依赖症” 不只需要忠告

发布时间:2018-05-03 14:46:24来源:荆楚网

  听戏、下棋、刷微博、聊微信、视频聊天……眼睛每天12个小时“拴”在手机上。半年下来,武汉72岁的王老先生头晕眼花得厉害。医生检查后告诉他,头晕眼花是玩手机时间太长惹的祸。(5月1日《武汉晚报》)

  时下,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说起“手机依赖症”,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年轻人。君不见,无论是坐在车上,还是在公共场所,抑或是走在路上、骑在车上,甚至是开着车,都没少见一些年轻人在玩手机。不受时间限制,不分地点场合,“低头族”随时随地可见,因玩手机影响学习和工作、影响身体健康,有的甚至造成意外事故的事,也没少见媒体报道。经过学校、家庭及社会各方“综合施策”,应该说,目前,许多地方青少年的“手机依赖症”得到一些控制,“低头族”、“手机控”在逐渐减少。这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喜人一面。

  其实,生活当中,不只是青少年在玩手机,老年人也在玩;不只是一些青少年有“手机依赖症”,不少老年人也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在家里,在路上,在公共场合,“整日手机不离手、眼睛不离机屏”的老年人确实不在少数。

  本来,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是为了充实老年生活,跟上时代步伐,了解“外面的世界”,丰富相关知识,追求“诗和远方”。是老年人自己和家人都真心希望的。但是,有些老年人“老夫聊发少年狂”,“一不小心”,也患上了“手机依赖症”。

  老年人痴迷手机,一方面,可能与手机的“神奇”有关,“听戏、下棋、刷微博、聊微信、视频聊天”,应有尽有,丰富多彩,随心所欲,欲罢不能;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情感孤独有关,身边缺少陪伴,心灵缺少慰藉,患上“手机依赖症”似乎“在所难免”。有人好言相劝,为了欢度晚年,老年人应该经常到外面参加集体活动,与其他老年人一起聊聊天,上老年大学学点专长,锻炼锻炼身体,延年益寿;有人忠告,由于年老体衰,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往重里说,会给身体带来损害。不仅会损害视力,而且还会导致颈椎变形、半身麻木。加之,长时间静坐不动,还会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等突发疾病;说轻一些,老年人患上“手机依赖症”,会逐渐脱离老年群体,失去朋友,有的甚至会影响到家庭和睦。

  对于好心人的“相劝”、专业人士的“忠告”,有些老年人很“当回事”,而有些老年人尽管原因各不相同,却仍坚持“我玩我的”。岂不知,老年人一旦患上“手机依赖症”,比青少年危害更大,后果更严重。

  正因为如此,老年人首先要学会自控。老年人“过的桥比年轻人走过的路还要多”,凡事比年轻人有阅历、有经验。在教育年轻人爱护身体、不要痴迷手机的时候,别忘了自己要作出好样子。“手机虽好玩,身体更重要”。有老年病科专家建议“老人玩手机每天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希望所有老年人特别是有“手机依赖症”的老年人记取,别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

  实践告诉人们,对于老年人的“手机依赖症”,不能止于“好言相劝”,也不能依赖于保健之类的“忠告”,而是需要社会、家庭给予老人更多、更贴心、更细致的关怀和体贴。社区等有关机构在广泛宣传老年人痴迷手机的危害的同时,不妨多组织一些适合老年人参加的健康有益的活动,并尽可能地吸引更多的老人参加,让老人感到充实、愉悦;老人的家人教会老人使用手机是好事,但要耐心引导老人适当、适时使用手机,提醒老人不能做“手机控”。除此而外,要想方设法多陪老人聊聊天、逛逛公园,乐呵乐呵,让老人不觉得孤独,而感到满满的幸福。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