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凯:精准扶贫要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8-03-13 16:58:15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审议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你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

  那么如何进行精准扶贫呢?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对象要精准;其次要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精准帮扶,同时还要做到精准管理。除此之外,做好贫困户的心理辅导也是至关重要。

  树立信心,发挥主体作用。很多贫困户都是世代贫困或者从小就贫困。在他心理早已经产生了自卑的种子,老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不愿和人交往交流,封闭自己,容易自暴自弃、知错不改、依赖他人等等不好的习惯,从此导入恶性循环。这个时候建立自信心就显得尤其重要了,自信是一切力量的源泉。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从物质层面进行帮扶,可能会事倍功半,可根据该贫困户的特点,适当做一些专业技能培训,指导和引导他参加适合的工作。在工作中在到自我的价值所在,慢慢建立了自信心,这样才能逐渐走入良性循环。

  下定决心,勇于追求梦想。人总要要梦想、有目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调侃的说过“人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其实表面上是调侃,实际上蕴含很深的哲理。有了梦想之后就要勇于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我们扶贫工作者也要下定决心能够帮助他们脱贫。所以我们要不断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勇敢往前走!与此同时我们要先解决他们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不仅让他们的孩子有书读,还要能读好书,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样在他们内心中希望的种子才会发芽,才会看到新的希望。自己逐步向着自己的小目标迈进,每走一步都在接近自己的美好的愿望,这样的生活才能有幸福感。

  鼓足耐心,激励群众致富。很多贫困户往往很容易得到满足,有基本的物质生活基础甚至就比较满足了。人类从石器时代到现代文明用了上万年;任何一项成果和成就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脱贫之后,走上致富道路可能相对较长,我们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连续关注刚刚脱贫的贫困户,免得有走“回头路”的现象。同时我们也要鼓励脱贫的群众敢想敢做,争取能够走向致富的道路,给其他贫困群众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发扬爱心,集聚更多关心。扶贫工作不光是国家政府的事,更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有相应的责任。适时请专业人员给贫困户做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教育,必要时的时候对特殊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同时要做好他们的心理跟踪和访问,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建立长期机制的心理档案。让贫困群众时刻感受到有人关心他们。政府已经给我们贫困群众很多很好的政策,各种补助,各项救助等等,但是光有这些可能还不够。如今我们身处大数据时代,地球“越变越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着各种APP,那当然少不了我们的“社会扶贫”APP,它可以把我们的爱心连起来,聚集到一起,集体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温暖!让贫困成为过去,让美好成为现实,让幸福成为习惯,让他们从“心”脱贫。让我们从“心”开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携手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