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晴:用创新“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26 17:07:00来源:湖北日报网

  23日,一列约32米长的高颜值“城市高铁”在湖南株洲市区上路运行和试乘,引发了前来参加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世界各国人士的关注。采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没有实体轨道;纯电驱动节能环保,充电10分钟可跑25公里;柔性编组,可乘坐300-500人…(10月26日人民网)

  智轨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于今年6月初自主研发推出,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各自优势,是全球首款采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的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产品。全球首列智轨列车的运行一方面能缓解交通拥堵,节约出行时间,完善城市交通建设;另一方面,它使我们未来的出行方式有了新的选择,真正实现绿色出行。毫无疑问,全球首列智轨列车的运行成为我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缩影。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特别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从人脸识别技术到阿尔法狗、无人驾驶汽车……科技创新活动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甚至是思维的界限,创新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就我国而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和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能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只有加强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理念,才能突出重围,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理清病灶,我们还需对症下药。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人民美好生活需从政府、市场、国际合作求取突破。

  着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市场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主导,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加强支持和配合,总体确定技术方向和路线,用好国家科技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

  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系,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相关人员创新创业。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

  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加强国际间科技开放合作。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充分利用全球创新成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