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艳芬:别拿“禁止坐在椅子上听讲”当创新

发布时间:2017-07-20 10:33:51来源:湖北日报网

  “同学们,上我的课,你可以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势上课,走动、靠墙,甚至躺着都行,就是不许规规矩矩做回座位。”7月11日下午,湖北大学楚才学院的卢世林老师在《名著鉴赏》课上口出“金语”(7月13日《澎湃新闻网》)

  无独有偶,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要求创新。创新本身没有错,但是仅从形式上创新,而从本质上做不到创新,换汤不换药,哗众取宠,赚人眼球,笔者认为这不是创新。所以,千万别拿“禁止坐在椅子上听讲”当创新。

  “规矩”和“创新”其实并不矛盾。孩子们规规矩矩坐在座位上学习已经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打破这种习惯并不见得能取得实际的听课效果。笔者倒是赞成“可以不坐在椅子上听课”这种方式,既可以坐在椅子上听课,也可以不坐在椅子上而是采取自己喜欢的方式听课。我们必须明白,任何事物强调一方面就会走向极端,导致片面,如果过分强调规矩,就可能成为束缚人们思想和行为的紧箍咒,导致人们做任何事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毫无创新和发展。如果仅强调形式上的创新,而不是从本质上创新,就会舍本逐末,与创新的本意背道而驰。

  做事要讲究规矩、要有约束,否则就不可能做好。这是多年来人们总结出的一种工作经验,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它强调了做事和为人必须要遵循基本的原则和要求。比如,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就有严明的组织纪律约束,这种“规矩”的约束对我们领导干部的成长、对我党的事业发展都是有好处的,离开这种纪律约束,我们很多人可能就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的事业可能就要受到这样那样的挫折。

  有些时候,我们也要勇敢地突破“规矩”的限制,坚持“与时俱进”。我们目前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改革开放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规矩可循,但我们突破规矩所带来的巨大效益便是最好的佐证。

  笔者认为,还是应该把精力多放在教学的创新上,讲的好,学生自然爱听,至于采取什么状态听课,则不用过分约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