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人间“两本书”,读懂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8-03-30 10:04:41来源:荆楚网

  关于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的楷模。近日看了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深有感触。

  不仅要多读书,而且要趁早读。习近平总书记“读书最多的时候在农村,读书知识的基础是在农村打下的”,不满16岁在梁家河村插队,那时候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闲暇还是劳作间隙,不论是在山坡还是在窑洞,不论是历史的还是国外的,只要有时间,只要找得到书,就沉浸在读书之中,七年的农村生活成为知识积累的难忘岁月。读书学习虽然是一辈子的事情,但越是早读,越利于早期形成正确“三观”,夯实人生起点,形成人生宝贵财富。

  “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曾这样寄语青年代表。诚然,人活天地间,修身成长、奋斗作为,尤其需要读懂“两本书”,通过读书学习本领提升能力,驾驭生命的小舟到达人生的彼岸。“两本书”不能偏读,若只读“有字之书”,纵然满腹经纶,却会给人书呆子、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形象;若只读“无字之书”,即使再多的辛苦努力,也会受到视野和方法的局限,就像植物生长缺乏营养,难以长壮长高。“两本书”犹如船之双桨,唯有左右协调配合,方能推动前进的航程。

  读“有字之书”,要有兴趣和目标。“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发出如此感慨。读书首先要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爱好,所以主动,不需要别人监督;因为快乐,所以坚持,伴随着生活,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读书还要有目的,人的时间和精神毕竟是有限的,提倡广泛涉猎,但不能毫无选择,乱读一气,毫无收获;要立足自身修行和自我发展的需要,有所选择地读书,“读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管用”,在与自己相关的领域,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追求读好“有字之书”。

  读“无字之书”,要加强实践和创新。社会和实践既是一个大课堂,也是一本教科书,不管什么疑难杂症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所说,要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生活中学会生活”,在实践中学习,首先须身入实践,不下水不知深浅,不品尝不知苦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那些畏惧并远离实践的人,终将只会一无所获。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长期低头走路,按部就班,容易走进死胡同;要学会抬头看路,弄清楚未来的趋势,找准新的方向和突破口,用创新的动力,撑起逆水行舟、勇立潮头的靓丽风采。

  人间“两本书”,读懂更精彩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