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切实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7-11-10 11:16:11来源:湖北日报网

  7日,由省委农工部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农村新报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在汉召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凝心聚智为进一步做好我省“三农”工作献计献策。(11月9日 湖北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我国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城镇化的急速推进引起乡村社会结构的变化乃至乡村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剧烈变化,如何破解乡村发展的难题,已经影响到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顺利实现。为此,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我国乡村振兴,具体实施可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乡村文化复兴、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入手。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应以精准扶贫为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必须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基础和前提。我们必须坚决落实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一个不落,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类似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乡村振兴”也不仅仅是农村经济的振兴,而是涉及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社会、政治、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的振兴。我们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致力农村环境美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间接带动农村政治、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进而让使“乡村振兴”战略沿着正确的方向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应以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村现代化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和壮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是有效发展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我国各地农村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农村产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选择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以一个特色产业带动多个特色优势产业的链式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的新格局。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应以乡村文化复兴带动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乡村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存在价值,这种价值在于人与自然的亲近、人与人的亲近。要想使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从里到外散发迷人的魅力,真正实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正视城乡文化发展差距、实施乡村文化复兴战略是乡村发展的必然,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关键一环。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应做好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发展,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为短期有效解决农村人才短缺问题,应该做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青年下乡”等人才引进工作。着眼长远,还是应该培养本地回流的“乡贤”为致富带头人,在此基础上,通过政策机制创新,大胆定向培养一支本地生源优先、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永久牌”村干部后备队伍,为农村地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