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鸣镝:乡村振兴开启幸福“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3-20 08:37:22来源:荆楚网

  两会期间,每次人大河南代表团审议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都会留下来与其他代表继续交流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话题,“听到新概念、好想法,就上前请教,用心记下来,希望能在建设俺们村时用得上”。(3月19日 光明日报)

  “三农”问题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计民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纷纷探寻乡村振兴的良策,引发公众关注与期待。

  “广阔农村,大有作为”,乡村振兴无疑是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选择,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而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关键还是要解决好“钱、地、人”的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重在引好资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是必经之路。推进农业现代化,资本介入无疑是“最佳路径”。然而,由于土地流转经营仍不能融资、林权等抵押贷款明显滞后,农业保险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金融资本难落地。多方边界厘清乏力,政策配套不够、规划体系不成熟等原因,导致社会资本下乡风险大。而只有以财政为杠杆,加大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农业,才能让农村真正富起来。

  推进乡村振兴贵在盘活土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农村改革的主线就是要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要让土地成为农民的“资产”,就得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制度,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定承包关系,盘活农村土地,通过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股份合作制改革,流转土地,增加收入,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才能让土地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推进乡村振兴根在留住人才。“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农村土地荒芜无人耕种,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留守儿童无人管教,人才流失成为农村发展之痛。要让农村劳动力回流,就得有支撑人才回流的产业。只有始终坚持一二三产业联动、生产加销售旅游一体、产村整合发展。既开办好“农家乐”、又整体经营村,积极引进新产业,开创农村发展新天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而唯有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还原乡味,留住乡愁,让农民成为社会职业,才能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之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