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乡村振兴为人才成长拓宽道路

发布时间:2018-03-19 15:45:56来源:荆楚网

  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出生的王玲娜是广东代表团最年轻的。2010年大学毕业,王玲娜一脚踏进了广东揭西山村里,成了凤江镇凤北村村主任助理,一干就是7年。她的出发点很简单:“大学生村官能为农村注入新血液。”(3月19日 《光明日报》)

  大学生村官在这十多年的农村发展进程中,可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农村面临年轻人才流失的现状,年轻人往大城市走,他们到大城市逐梦,然而,留给农村的,却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让农村显得日渐凋敝。不过,在组织的大力倡导下,有一批年轻人却反其道而行之,有的在城市长大,大学毕业后到农村工作;有的从农村走出去,大学毕业后却返回农村任职。这一批人就是大学生村官,他们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收获了人生价值。

  有的人说,到农村去,没有多大出息。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舆论,就在于农村收入不高,农村的成长空间也不大,顶天了也就当个村干部或者乡镇干部。然而,很多人却没有看到,到农村工作后,能够有机会了解真实的基层,真实的农村,开展第一手调查,在工作中能够不断地锻炼自己。虽然农村工作纷繁复杂,或许只是基层小事,邻里纠纷,但是在处理这些基层矛盾的同时,却能够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

  如今,在乡村振兴路上,农村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农村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大,这些大学生村官的青春早已在祖国广袤的田野上飞扬,他们忙碌于农村各项事务,有的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带领老百姓谋划村落发展,规划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中引领产业发展,通过承包土地开展种养殖业,带领老百姓共同发家致富,开拓了农村的致富新路。

  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为人才成长拓宽了道路。如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梦是如此契合,每一个大学村官都能够找准定位,一腔热血扎进农村,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明白自己的作用,清楚农村的发展走向,清楚农民的需要,将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大环境中,从而奋斗出不一样的青春姿态,走出更有价值的人生轨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