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彭进平:下好乡村振兴“强富美”三步棋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8:53来源:荆楚网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全国两会,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乡村振兴事业的奋斗号角已然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农”,两会期间连提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已然成为国家梦想和人民向往,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伟业时不我待。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短短一句话,却让人倍感沉甸甸,可以说,这也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件大事情,关系着亿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深深牵动着13亿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开出“乡村振兴”的良方,可谓对症下药,顺应时势,必将激励我辈为之不懈奋斗。

  因地制宜,构建特色农业布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业是乡村的基础,是乡村振兴之要,没有好的农业作为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再大的政策和外力扶持,都只是“换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己“造血”。因此,如何立足本地,做强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是首先要想到和解决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给我们创新发展思路,谋划构建特色布局留足了广阔的空间,但也绝不能因此天马行空,随意为之,特色农业应是遵循农民意愿,发挥当地优势的有益结果,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创造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设计美丽乡村名片。相比许多工业城市,农村没有突出的“三废”污染等环境问题,实现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后发优势,然而,健康卫生认识不足、生活设施落后破旧、人居环境脏乱等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要想给乡村刻上“美丽”的印记,还需下一番“绣花”功夫,要以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决态度和开展“厕所革命”的行动自觉,从整治人居环境开始,从促进乡风文明向好开始,持续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从而展现乡村田园“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招才纳智,共奔明日金山银山。解决农村贫困问题,让农民富起来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但长期以来,受城市“虹吸效应”,农村大量的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外流,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都非常落后,让这个问题变得更为棘手,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因此不妨从补齐人才欠缺的短板开始。一方面,拓宽创新创业平台,完善落实人才保障机制,让更多青壮年劳动力、农民企业家、精英人士纷至沓来,心无旁骛;另一方面,在全社会营造到农村去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让有志于乡村事业、有能力干好乡村事业的青年人才放得下票子,撸得起袖子,沉得下身子,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