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请珍惜“打不起就别离婚”的初衷

发布时间:2017-11-17 16:49: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打离婚协议50元/份,打不起就别离婚”。这是一条网曝消息,称贵阳一家打印店,在墙上张贴了这张告示,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店主称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更多家庭不要离婚,要团圆和睦、幸福相处。4个月前打印店张贴告示至今,仅有一对夫妇打印离婚协议。(11月16日澎湃新闻网)

  看到这样的告示,或许每个人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有人觉得这是一种歧视,也会有人如报道中的顾客一样表示赞同,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珍惜老板张贴告示背后的初衷。

  理应看到,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婚姻始终都是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元素。婚姻带给个人的不仅有责任与担当,也有对社会最本真的归属与认可。尽管在当前离婚并不算很么新鲜事,但相信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起慢慢变老”的美好向往,也渴望自己的婚姻真的可以“幸福美满”。

  不可否认,离婚必有其因,而且未必全都是小矛盾引发的冲动行为,甚至有可能是夫妻双方,乃至几个家庭充分考虑、沟通、协商之后的对人生的理性思考和规划。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离婚对个人、家庭,乃至社会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对个人而言,固然可称为一种“解脱”,但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同样会有内心的失落与沮丧,轻则影响工作,重则会影响一生的发展。对家庭而言,离婚并不是简单的从两个人过变成一个人过,而是一个社会圈子的“割裂”,影响的是整个圈子里面的人,尤其是孩子的家庭,这种影响更为恶劣。对社会而言,个人的离婚看似“伤害不大”,实则留下很多“隐忧”,不仅有单亲家庭孩子成长的隐忧,也有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隐忧。

  当然,并不是反对离婚,毕竟“强扭的瓜不甜”,但是,离婚真的需要当事人冷静思考。相信每队夫妻的组合、每个家庭的构建,并不是单纯依靠所谓的缘分,更多的应该还是相互间的认可、欣赏与依赖,是依托于感情的维系而成。老话常讲,“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或许就是考虑到这种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值得每个人去珍惜。

  今年以来,有不少地方政府试行了“离婚冷静期”等措施,其实就是考虑到这种因素,尽可能的帮助离婚诉求人“挽救”感情。“打不起就别离婚”告示的目的其实也在于此,而且效果似乎不错,至少这4个月已经劝和了多对夫妻,只有一对没有“说通”。

  不管这种方式是否得当,也不论这样的告示将会持续多久,我们都应谢谢他们的付出,至少在这个大家口中常说的“人情冷漠”社会,有这样愿意帮助别人的“热心人”,都值得我们去珍惜与尊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