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离婚考卷”透出暖暖善意

发布时间:2018-05-24 08:00:53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报道,5月1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让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5月23日 《新京报》)

  见过入学考试、驾照考试,找工作考试,但要离婚先考试还是头一回听说。据介绍,该考卷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填空题共10道,每题4分,包括结婚纪念日、配偶的生日、孩子的生日,配偶父母的生日,夫妻之间最近一次沟通的时间、家务事怎么分工的等基本情况的问答。

  据说这要离婚先考试经社交媒体传播后,引发热议。有网友直言:结婚自由,离婚自由,离婚是公民权利,民政局这是干涉人家内政。依笔者看,此说,言过其实。据东海县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笔者以为,“离婚考卷”还是透出了暖暖的人性人情善意。

  “离婚考卷”引导双方“回首”婚姻。这是一种新尝试,是倒逼离婚双方的“冷静剂”。你们想要离婚吗,请先做做题考试,反省自己,珍视婚姻,促使你回忆起夫妻之间的点点滴滴,让双方慎重对待缘分的决断。在面对离婚问题时,不头脑发热、不一时冲动,能够冷静下来,理性思考。毕竟离婚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它牵涉的方方面面太多太多,需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我国自古从今,讲究的是“劝和不劝分”,“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坊间俗语也讲:“挽救一桩婚姻,胜造七级浮屠”,都是说家庭稳定的重要、必要。

  “离婚考卷”挽救双方“重归于好”。这是一种新探索,是助推离婚双方和好的“黏合剂”。从“离婚考卷”试题的设计可以看出,有关方面的善意初衷、良苦用心,对将破碎的家庭作最后挽留,竭力降低离婚率。比如,简述题中就有“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有些什么?”等。勾起离婚双方对往日生活的回忆,想起对方对自己的好来。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只要夫妻之间的感情还在,感情还没破裂,那就还没到“分手”的份上,就赶紧的,和好吧,这婚甭离了。

  总之,“离婚考卷”是对离婚家庭负责、对我们社会负责的具有积极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考卷。不过话说回来了,再好的“离婚考卷”,也不能包打天下,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将所有的离婚都调解和好。更何况有些婚姻本来就“感情破裂”,彻底没有感情基础了,再撮合、再劝说、再调解、再考试既不道德,也不合法,总归也是没有用的,还是让其“离婚自由”吧!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