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官珉月:让“八折买房”不止是“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7-12-07 08:26:05来源:荆楚网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住房问题,总共三句话,引发掌声如潮,可见民望之殷。

  古有战国四公子重金养士、千金买马骨,今有武汉“八折买房”人才新政轰动全国。“八折买房”不仅是武汉招才纳士最具吸引力的筹码,更是武汉住房供给侧改革发力、实现“房住不炒”的关键一招。近日,《武汉市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示,虽然对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的筹建、租售、使用、退出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但不少人仍然对政策的落地表示担忧。

  大学生群体担心的是,《办法》提到安居房拟规划建设85万方,伴随着大学生零门槛落户,竞争想必会十分激烈,作为承担重要使命的政策性住房新品种,光靠目前几块地真的能承载起大学毕业生的安居梦?

  社会公众更为关心的是,《办法》提到建设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在帮助大学毕业生解决“住有所居”的时候,会不会过度挤出普通商品住房本已经稀缺的土地供应,进一步推高商品住房的价格。

  基于此,确保“八折买房”行稳致远,首先当从供给侧起跑。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意味着满足住房需求,既要增加供给,确保租售房必须达到足够的规模,又要优化存量,建立起更加有效的住房租售市场。只有围绕需求推进供给侧改革,才能真正达到供需平衡,夯实“八折买房”的根基。接下来的关键,是如何科学测算大学毕业生对保障性住房的真实需求,如何在制度设计上更多引入市场化机制来提供供给,进而有效保障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用地。这不仅检验政策执行力,更关乎“八折买房”的诚意。

  其次,要想让“八折买房”在利益平衡中寻求共赢,必须从严落实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房住不炒”的自住属性。大学生租赁房“只租不售”负责提供生存权,租购并举的共有产权房满足 “居者有其屋”的发展权,而商品满足中高收入阶层的改善型和投资型住房需求。三者各司其职、无缝连接,建立完善“租、售、共”三位一体住房体系,作为刚需一族的大学毕业生,不必挤在商品房市场的单一通道上,既对抑制商品住房价格都将会起到显著效果,更能进一步发挥“房住不炒”的示范安居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官珉月